close

/tmp/phpuL8dEr  

說起野菜,如果你的餐桌上少了它,說實話,完全無損你的美食生活;但如果你將野菜帶上餐桌,則將豐富你的味蕾體驗,為美食生活增添內涵。就像不吃異國食物的人,他的美食生活並不因此而有所遺憾,但如果他樂於擁抱異國料理,那麼他的餐桌將因此而豐富起來。

/tmp/phpoPJ1zV  

月桃可以說是台灣之寶,在物力維艱的農業時代,台灣人將月桃運用到了極點。原住民將整株月桃曬乾後,用來編製草蓆、籃子和各式器皿;漢族社會拿月桃葉來包粽子或做粿墊。也有人拿月桃花來製做月桃醬,做法同於果醬,就是將月桃花瓣切碎加糖熬煮。然因月桃花久煮不爛,以致月桃醬的口感滿另類。

/tmp/php7YTikq  

比較鮮為人知的是月桃的種子,它是氣味很傑出的香料,也有藥用價值,在中藥界稱為本砂仁,是知名中藥砂仁的代用品。而砂仁本身也是被人廣為使用的香料。

/tmp/phpWLukDs  
(成熟的月桃果實)

月桃的果實成熟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如果要加以保存,最好先曬乾。今天要拿月桃籽來製做滷包,材料是四顆果實的種子,含殼也無妨。果殼的氣味同於種子,只是較淡。相關作法詳見下方的影片。

/tmp/phpG9cJFb  
(曬乾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