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zIIUc  

本頻道所有影片都有字幕,記得打開。今天要帶大家來溪頭與衫林溪之間的快活林步道,目標設定之後,Google把我們帶到這裡,我一看眼前的綠色牌告差點昏倒,谷歌大神竟把我們帶到步道的終點。

原來它是台大實驗林的樟仔林林道,全長3.7公里,單程約2小時,一般非健腳型遊客邊走邊玩加上午餐,來回約5小時。明明是樟仔林林道,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稱它為快活林步道?

/tmp/phpg4nsMl  

/tmp/php5URp0y  

/tmp/phpt6FeTl  

沒關係,那就倒著走吧。我看山友網誌,正走是先上後下,那麼倒走就是先下後上囉。

樟仔林林道的入口約海拔1350公尺,爬升3.7公里之後,終點的海拔高度估計約1450~1500公尺,屬於中海拔山區。

/tmp/phprC34LJ  

/tmp/phpXo4ktG  

沒想到非假日的南投山區也是人山人海,步道上遊客如織,所以影片時不時會有談笑聲,因為時不時有擦肩而過的山友。不意外,這條林道風景悠美,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

由於中午趕著去溪頭與親人聚餐,今天步道就只走到這裡。走,帶您去看剛剛發現的野菇。

話說稍早來到步道終點,在找停車處時,不意在人來人往的路邊發現了一大群煙色離褶傘( Lyophyllum fumosum),由於擔心遭到破壞,所以先拍攝留影之後,再去快活林步道蹓躂。

/tmp/php3I1sZI  


(此行影音紀錄)

煙色離褶傘又稱褐離褶傘,是腐生菌,也是美味可食菇,體型中小,菌肉緊致,氣味清淡。出菇季節為夏秋兩季。它多生長在被干擾過的的土壤,如路基、步道或景觀區,特別是火燒過的地方。

離褶傘的特徵是叢生,但網上的知名真菌網站MushroomExpert.Com說,它偶而也會在樹林裡單生或散生。中國的搜狗百科則說它夏秋於針闊交林地單生或散生。

其實它旁邊有一群叢生菇,但因多半被故意踩踏並棄置,以致賣相不佳。出於一種懶惰的心理,加上每個路過的山友都問我在拍什麼?我當時只想快逃,就沒去拍它,事後回想很後悔,因為叢生正是離褶傘的標配。而你還幻想有一天能像歐洲人一樣,拎著一只籃子在森林裡悠閒採菇?保證你會被圍觀,哈哈。

/tmp/php5ykpnt  

今天還有更神奇的發現,就是山壁上這一片雪花狀的東西。我完全看不出它是什麼?是植物嗎?或是地衣?根據功力高深的植物達人的指引,它是粉背蕨家族的,只不過乾掉了。大自然無奇不有,這就是山中健行的樂趣。下回再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煙色離褶傘 野菇步道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