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時電子報今日(二十日)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處投書美國〈外交季刊〉,否認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芬蘭化。馬政府謊話說久了,連自己都相信了,我想起2008總統大選後所寫的這篇文章,談的正是藍營策士的兩岸布局,本文一字不改地推上來置頂,好讓讀者們回味一下,並且好好檢視馬政府的中台政策是不是限縮主權的「芬蘭化」政策,雖然目前看來他的兩岸政策已經慢慢由「芬蘭化」逐步走向「香港化」。

稍早,立場親藍的財經刊物「天下雜誌」推出「小國智勝」系列,以北歐先進小國──瑞典、挪威、丹麥及挪威等國的社經發展經驗,來做為台灣政經發展的藍圖。該雜誌並以芬蘭數百年來遭其強鄰俄羅斯欺凌併吞的血淚,最後又能在俄羅斯自由化以後重獲自由,並一躍成為文明小國的崛起經驗,做為台灣面對強鄰中國的借鏡。

 根據天下雜誌的觀點,芬蘭能夠一躍而起的關鍵,在於政治上對前蘇聯極盡屈服隱忍,以換取兩國的和平共存,即世稱的「芬蘭化」;而在俄羅斯自由化之後,芬蘭則以其俄國門戶的地位,大賺俄國經濟發展的財富,分享俄國經濟急速竄起的商機。

 無獨有偶,向來被視為大統派的台大學者張亞中最近也出版了「小國崛起」一書,應和芬蘭化的主張,強調台灣應全力發展商業,在政治上則應限縮自我,不發展軍備,不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和民族主義,並以成為「中國」重要的一部分,來對中國的內政及外交事務取得發言權。 至於兩岸關係,作者「以『家族兄弟關係』來定位中國之下的大陸和台灣:首先,兩者理所當然保有自家內部主權。其次,對外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有權代表中國 (北京中國,台北中國)。再來,彼此間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兩岸共同體」的特殊關係,互給兄弟對待,包括人員、交通、貨物、市場、資金的便利流通。」該書的責任編輯莊惠薰如是解讀。

 張文的中國想像固然甜美夢幻,無視中國的主觀意願,然本文仍要指出,從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不提國家主權,最近又頻頻在各種場合表示「小國要小而美而強」,隱約呼應了這些主張限縮政治自我的小國論述,淡化了過去李登輝宣揚台灣主體意識及陳水扁守護台灣主權的基調;同時卻擺脫中華民國法定領土包含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在外蒙的「蒙古人民共和國」的帝國幻影,並將中國大陸摒棄於我國的領土想像之外。

這是值得觀察者注意的現象。 不過說實在話,李登輝提倡台灣主體意識可視為歷史發展的階段性任務,它提出於台灣的自我定位以及與中國的關係仍曖昧不明的時期,對於國家認同的凝聚,起著催化的作用。如今台灣認同既已成為台灣的主流意識,再高唱台灣主體意識似乎是很奇怪的事情。

泛藍策士的小國論述某種意義而言,其實証實了台灣主體意識的生根,可以解除泛綠支持者對他們的台灣認同的疑慮。然而上述小國論述忽略了台灣與芬蘭三個根本性的不同。 其一、芬蘭與俄羅斯領土相連,俄國要軍事併吞芬蘭,只需跨過邊界即可,芬蘭對前蘇聯的卑屈,有其不得不;台灣有海峽的屏障,中國對台動武同時要考慮美國可能的干預及美日安保條約保台的決心有多堅定;其二,前蘇聯或俄國從未宣稱芬蘭是俄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俄國併吞芬蘭,是對異國的侵略,中國卻宣稱台灣是它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並認為對台用武是內政事務。

其三、台灣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的發展都較中國先進,民主化之後的歷任元首均宣誓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並以此期勉中國進行政治改革,這就是台灣的軟性國力所在,台灣應圖在這些領域──特別是政治發展上──姿態堅定地鞭策中國。具體做法是不畏中國當局的喜怒,透過邀訪與學術論壇加強與中國民主派的交流,並安排中方人士前來觀摩選舉,預先與中國的新興政治勢力結交朋友。怎麼反而是臣服於中國的喜怒,並樂觀地認為只要成為中國重要的一部份,就可以對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發言權呢?香港對中國的民主發展有發言權嗎?錯了,中國對香港的民主前途才有發言權。

 長久以來,藍營與綠營在中國問題上的重大齟齬,在於對中國善意的假設。基於雙方迴異的歷史及情感因素,對中國的姿態有了鴿派與鷹派之分。藍營所代表的鴿派假設中國是有善意的,但台灣必須出示善意或妥協去換取中國的善意;綠營所代表的鷹派則認為中國欲以一中原則併吞台灣,台灣是中國成為區域甚至世界霸權的試金石,必須提防中國對台灣國家地位或主權的逐步吞噬。

無論如何,中國的「善意」至今只是藍營的假設,中國有無善意,中國善意的底限在哪裡?這一切都必須摸索了才知道。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顯然是立足於上述縮小政治自我的小國論述之上,目的是要換取想像中的中國善意。馬英九會不會成功,人們姑且拭目以待。而主權一旦逐步擱置之後,是否還拿得回來?相信也是很多人的疑問。

無論如何,藍營策士的小國論述是一道大菜,它不但令人無法漠視,顯然正野心勃勃地想要影響決策。面對藍營知識腦力的出招,等待再起的民進黨如何因應? 政黨存在的意義,不僅在於相互制衡,也在於各自提出自己的政策藍圖與戰略佈局,供人民評比選擇。新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主要政見之一,是重建中國論述與台灣定位。這位曾經協助前總統李登輝建構「兩國論」的巾幗,如今面對藍營知識界端出的大菜,人們正密切期盼她的回應。

PS..本人已停用噗浪,請勿再加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