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花臉香蘑是一種非常美麗的中型菇,春夏秋三季見於中、低海拔,但它很多時候是長在平地,是一種很親民的野菇。遠流圖鑑說,它經常可於住家庭院、林道或竹林等一些開闊地成群冒出;日版圖鑑則說,它常見於草地和堆肥場。他們說的都對,我就是在市區建商的美化綠地上發現,如果您看見它的生長環境,可能會嚇得花容失色,因為它們正是從一堆開始分解的狗便堆裡長出來。

發現它們的時候,我特地帶家長來看,他鐵口直斷說是紫丁香蘑,我說不對,是花臉香蘑,因為菇菇有一張美麗的花臉。回家翻法國圖鑑的結果,抱歉,家長錯了。看來我這個圖鑑派也不是一無是處,圖片看多了,眼力並不會比家長那個家傳派差。

雖然是狗便堆裡長出來,並不影響它的美味,手邊的法國圖鑑給它兩付刀叉的美味指數,顯然並不公允。法國人最愛的野菇有兩種:美味牛肝菌和雞油菌,都是頂級的三付刀叉。花臉香蘑的個頭和雞油菌相當,外型的美麗也不相上下,在色香味和個頭上,花臉都不輸雞油菌,為什麼美味指數的評等就矮了雞油菌一截呢?這一次,我要替花臉抱不平。

來,有圖才有真相:

  

/tmp/phpF7EJR8  
(信義路二段鼎泰豐後面的小養地)

 

/tmp/phpRkt6Tn  
(箭頭路這塊草坪應該不到一坪吧)

 

/tmp/phpA7EfF3  
(瞧,這群菇菇是從狗便堆裡長出來)

 

/tmp/php0mU6Pu  

 

 

/tmp/phprr9otb  
(多雨的季節,菌蓋可以長到 7~8CM寬)

 

 
/tmp/phpUh5rER  

 

/tmp/phpSnRv2d  
(下鍋囉)

 

/tmp/phpblM9B3  
(好好吃喔,可惜再美味的食物被我的傻瓜相機和很爛的技術一拍,都破功了)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