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齡四十的丹麥前王妃文雅麗再嫁的消息,近日又成華文媒體的焦點話題。它在華文世界引起矚目的原因,依我看有四。一、她曾是丹麥王妃;二、據傳她有華裔血統;三、她出生香港;四,也是最引起華人世界側目的賣點──她的另一半小她十五歲,也就是不知哪個豬頭發明的所謂「姐弟戀」。

是的,華文媒體正是再一次用「姐弟戀」這一詞來描述這個配對關係。瞧,四十歲的前王妃下嫁二十五歲的小男人,好像非洲野人當眾交配耶,好大的新聞!

不知怎的,我對「姐弟戀」這三個字反感至極,好像女大男小就是亂倫;那麼,男大女小就是「兄妹戀」,怪叔叔與小紅帽的結合就是「父女戀」囉?好,就這麼辦。

都二十一世紀了,描述兩性關係的名詞還是對年長女性的角色充滿歧視。四十歲女人與二十五歲男人的愛情就有亂倫的指涉。反之,二十五歲的女孩愛上四十歲的男人就天經地義,保証受到祝福。

想起少女時代讀過一本美國 翻譯小說「長腿叔叔」,故事的內容是一位孤兒院長大的少女,在青澀又徬徨的成長歲月,寫信給長年匿名資助她就學的「長輩」,故事情節就是由這些信件的內容所串成,而這位她稱之為「長腿叔叔」的長輩,正是她一直暗戀著的某位事業有成的中年男人。

每一個讀過這本小說的女少,保証從此對年齡懸殊的熟男有著異樣的好感。諷刺的是,這本小說的作者竟是一位女作家。這就是兩性關係的「養成」,文學、戲劇和電影各種通俗或藝術作品,都在灌輸一種男大女小的價值觀,所以鄧麗君和她的法籍小男友、莉莉與小鄭,都成了媒體追逐的焦點。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我現在想起「長腿叔叔」這樣的配對,覺得很噁心,它竟在近一個世紀前受到女作家的歌頌。講白一點,想起長腿叔叔與小紅帽一旦肌膚相親,女孩鮮豔欲滴,怪叔叔卻已一身鬆弛………..。(抱歉喔,這一段十八限,十八歲以下讀者請自動跳過)

在父權體制的光暈下,兩性與愛情的真相長久遭到隱瞞與扭曲。妙齡少女就是青春美貌,年長婦女就是人老珠黃;反之,小男人就是幼稚的代稱、老男人就是「成熟」、「穩重」,如果再加上腰多白金,則又成了「事業有成」、「中年有為」等等等等。這個世界是為怪叔叔與小紅帽所打造的,除了這兩種人,都是人生舞台的廢物。

 
什麼叫父權體制?就是一切社會制度和世俗價值都是以年長男性為中心的體制,女性和年幼的男子都只是附屬的角色。

你跟殷琪講這些,她一定哈哈大笑。殷琪是誰?不用多介紹吧?去年驚傳她與相戀多年的阿美族小男人分手,報載第一夫人吳淑珍有意撮合她與名醫黃芳彥,此事至今沒有下文 。不知道黃芳彥怎麼想,要我是殷琪,肯定大笑三聲。

父權的時代,男性是社會資源的掌握者與分配者,女性只能從男性身上獲取資源。在舊時代,好命的女人,是會找老公的女人,女人比老公的社會地位,比老公的收入,比老公的成就,沒人比自己。

成就與歷練往往與年齡成正比,白手起家的男人更需時間的奮鬥與累積,等到事業有成,泰半過了中年。熟男自古受到肯定,不是來自他們本然的魅力,而是來自成就、財富、權力與歷練。說白一點,傳統的「魅力」的定義,建立於與自然條件無關的身外之物,故長相像豬公的多金怪叔叔身邊也常美女如雲。再說白一點,求財與求權的慾望使女人全然盲目,可以委身於豬公狀的男人。難怪會有「長腿叔叔」這樣的白爛作品。

論美麗,怪叔叔豈是年輕男人的對手?但怪叔叔們就是巧妙地利用他們掌握社會資源的手段徹底催毀小男人的形象與地位。無錢無勢的小男人與有錢有勢的熟男妳選誰?在老公即飯碗的年代,當然要挑飯碗;在老公與飯碗脫鉤的二十一世紀,小男人和怪叔叔就有拚了。

女子受了教育,有了謀生能力,老公不再是飯碗的代名詞,因而更多的女人尋找賞心悅目的男子。如果妳是殷琪,妳還需要在男人身上尋找財富、權力或歷練嗎?當女人也像男人一樣有了掌控社會資源的能力,她也會像男人,這是人性。

自負的的女人在兩性世界裡不再汲汲尋找財富與權力,她尋找愛情的慰藉並正視雄性的美麗。聽說武則天不找門當戶對的異族首領,她專找年輕貌美的小男人。一代女皇面首三千,道理何在?當她有了絕對的權力,她就可以愛其所愛,不必為了金錢、財富或地位而去委身象徵權力與財富的年長男人,因為她自己就是權力的象徵。

你問殷琪要挑郭台銘還是金城武?我來代答,金─城─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