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一        

紅蠟蘑(laccaria laccata)據稱是美麗又好吃的野菇,但她的外型多變,很容易逃過初學者的目光。2011年我初次與她相遇時,回家查了《野菇圖鑑》,發現她與圖鑑中的臭小臍菇最相似,也不管後者是木生菌,初學者通常不會關注到太多細節,於是只隨便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直到我的相機升級,又於翌年與她相遇,這時才發現到她與臭小臍菇多麼迴異的顏色與棲息環境,土生菌不會是臭小臍菇。比對的過程千辛萬苦,連她是哪一屬都沒概念,只好先從手邊現有的台灣及法國圖鑑去尋找外形相似的,再縮小範圍確定她的屬,再一一過篩。最後認定她是紅臘蘑,不放心,又上網去搜尋國外菇友的貼圖,這樣就八九不離十了。

手邊的法國圖鑑給它兩付刀叉的美食評等(頂級是三付),可惜是小型菇,得採到一土拉庫才夠變出一道盤中餮。但是沒關係,它不出現則已,一出現都是來勢洶洶的一大群。外國文獻又說她聞起來有一股蘿蔔味,不是很芳香。法國圖鑑和遠流版圖鑑都說它的菌柄太硬不好吃,建議切除再行烹煮。

《野菇圖鑑》說,這種菇菇長在低、中海拔的闊葉林地,見於春夏秋,菌蓋直徑1~3cm。英文維基說它很多變,有時看起來模糊,有時極淡,有時呈土褐色,因此又名「騙子」(the deceiver),還真有道理。

 

紅  

 

 

02   
(紅蠟蘑是絕對的土生)

 

 

03   
(氣乾躁時,菇菇的顏色就會變淡)

 

 

04   
(使用不同相機,就會有小小的色差,所以有時候不好認)

 

紅二   
(紅臘蘑的菌褶)

 紅蠟蘑的料理點這裡:紅蠟蘑鹹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