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六月二十二日,天氣晴,清晨室外溫度十二度。今天的手氣絕非狗屎運可以比。波爾多蕈並不是像手機,找不到的時候,撥一下號碼,一秒鐘後就會聽到它唱著悅耳的音樂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找菇菇的方法只有兩種:一、你知道它長在哪裡?二、剛好看到。 

今早七點就起床,吃完早餐喝完咖非,出門的時候己經九點。為了預防牛蜱,尚傑克的太太給了我們一瓶自製噴劑,她囑附我們入林之前務必噴在衣服和褲子上,據說牛蜱不喜歡它的味道。歐買嘎,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蜱不喜歡這味道,太臭了,像牛大便。  

我們出發到昨天早上找到吉候爾的栗子樹林,希望能再找到一些菇后。蕈類的下面通常有菌窩,因此會長在固定的地方,蕈類長得很快,今天才冒出頭,明天已經長成一大株。因此mushroom(蕈類)不僅是名詞,也是動詞。動詞的意思,就是「雨後春筍」之意,意指一個緊接著一個快速冒出頭來,只不過華語用「筍」,英文用「蕈」。  

我們在栗子樹林搜索了大約四十分鐘,毫無所獲。由於地上有些被人丟棄的新菇,顯然有人比我們早到了一步,這麼說來,早上新冒出頭的好菇,根本輪不到我們,於是我們決定移駕它處。 

出了樹林,我們鑽進附近的一條林中步道,我們告訴自己,健行有益身心,這是一條很蔭涼的步道,就算沒找到好菇,也是很好的晨間健走。我們來鄉下的理由,不就是為了它的清新空氣和美麗風景,以及遠離塵囂的幽靜嗎?

走了半小時,還是毫無所獲,我越走越沒趣,正做好槓龜的心理準備,說時遲那時快,我的目光好死不死又掉在步道正中央一株很漂亮的大野菇上,旁邊還有一株小的,我喊家長快來看,他一看,驚呼說:「阿喇辣,這是一株棒呆了的波爾多蕈!」家長走在我前面,一分鐘前才經過這株波爾多蕈,他竟然沒看到?所幸他沒有踩到,否則一朵法國天王菇就毀了。

  
 46   
(踏破鐵鞋無處覓,這株法國菇王就長在步道正中央)

昨天雖然找到兩株小的,和這株比起來差多了,這株的長相經典,矮矮胖胖,有圓圓的肚子,拿在手裡很沈,至少有三百公克,我趕緊為它拍了N張藝術照,做為歷史鏡頭。這年頭沒圖沒真相,有圖才敢大聲,我差點要自稱波爾多蕈女王了。

今天午餐的菜單是「生菜沙拉 + 橄欖油煎安地夫(一種略帶苦味的包心菜) + 尚傑克昨天送來的吉候爾」,回到家已近午餐時間,正要著手準備,尚傑克的太太又送來一大盤他們今早在林中散步發現的波爾多蕈和吉候爾。我們道謝,尚傑克的太太說不用謝,他們知道野菇長在哪裡,對他們來說,這是舉手之勞,不摘回家也任它在自然界腐化,她們只是物盡其用而已。

中午陽光普照,室外溫度攝室二十一度,我們決定在室外用餐。根據氣象預測,本週氣溫將逐漸上升,這樣下去,就有點快近夏天的味道了,否則以前兩天的陰冷,這哪裡像夏天?

 47   
(回到住處,趕緊為這兩朵美蕈留下歷史的身影,細看之下,才發現被蟲蟲蹂躪過的痕跡)

 48   
(這盤菇后是午餐的主菜)

 49   
(奶油香煎雞油菌,我只能分到這一點,嗚!)

下午又去一條林中步道健行了近兩小時,並無所獲,可見早上這種超級手氣不會時時有,不過散步本身就是收獲,我們心滿意足地回到石頭屋喝一杯新鮮的薄荷葉茶,已經過了七點,又是準備晚餐的時間了。

晚餐的菜單是「生菜沙拉 + 尚傑克太太中午送來的波爾多蕈和我自採的那一朵 + 各式起司」。說實話,連續餐餐吃野菇,我真的有點,嗯….。我和家長商量,明早和尚傑克夫婦及久貝爾女士一起去找野菇,如果數量多,我們就留給家長的兒子小方吧,明天開始,我們吃點別的好不好?好東西真的不能食用過度,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再吃下去,我會三年不敢吃野菇。

今晚,我要祈禱明天有超級手氣,希望在尚傑克夫婦及久貝爾女士的帶路下,會有更驚人的大發現。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