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前夕,台灣驚見舖天蓋地的仇韓情緒,一切皆因台灣奪金有望的跆拳道選手楊淑君遭到亞跆判定喪失比賽資格,台灣舉國嘩然。緊接著,亞跆惡人先告狀,在官網路發表一篇〈中華台北驚人的騙術〉。亞跆不但先凌遲了楊淑君的人格,緊接著又侮辱了台灣的國格,孰可忍?孰不可忍?

但為什麼是由韓國來承擔這一切?這股舖天蓋地的仇韓情緒,遠因要從1992年台韓斷交說起,近因則是藍營五都選舉前夕的操作。韓國媒體無法明白台灣這股仇韓情緒的始末,我就藉著本文細說從頭。

1992年台韓斷交前夕,其實已經有跡可循,南韓為與中國改善關係,在台韓仍有邦交的情況下,多次在國際上做出媚中輕台的舉動,台民看在眼裡,心裡已經不舒服。南韓正式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之際,時任外交部長錢復沈重地告訴全國民眾,南韓在斷交前夕,依然對台灣採取欺騙的策略,他對南韓當局這種不磊落的行徑感到痛心。

南韓的不厚道行徑對於痛失盟邦的台灣,猶如加重傷害,台民對此耿耿於懷。然而韓國與中國建交之後,似乎也無意改善台韓關係,除了在政治上更迎合中國以外,對台灣始終不留情面,在各種國際體育賽事裡,對台灣更是不假辭色,其行徑有時更淪於粗暴,與韓國在民主政治、科技及電影上的傑出形象極不相稱。

受到加重傷害的我國原本難以釋懷,可惜藍媒這些年不斷地幫助散播中國製的反韓謠言,什麼南韓宣稱孔子是韓國人,南韓學者說黃帝是韓國人,有的沒的。就算南韓學者果真說出這些話又如何呢?學術本有考據和辯論上的自由,沒有懷疑,哪來的考證?學術本來就是不斷的推翻、反省和重建,可是在中國文化優越論的推波助瀾下,這些不經查證的中國製謠言就變成韓國人的罪狀,弄得韓國駐台代表處非發表聲明以正視聽不可。

台韓即便斷交,還是鄰國,就算互視對方為國際政治上的小角色,可以不用理會,也依然有地緣上的密切關係。可惜雙方這些年似乎都無意做出改善關係的努力。2008年親美反共的李明博當選韓國大統領,由於他的外交路數與馬英九親中並疏遠美國外交政策不對盤,雙方互看對方不順眼,似乎也順理成章。

在此同時,綠營雖有心扮演橋樑,似乎也沒相準紅心,李明博的親美反共原本是民進黨用以改善台韓關係的發緣點,可惜綠營選擇了親共偏左的反對黨。當然,外交上本來就應該廣結善緣,能和韓國反對黨做朋友,在韓國就多了一份力量,但李明博的親美反共似乎更能拉近雙方的距離吧?

至於眼下仇韓情緒的近因,當然就是近在眼前的五都選舉。廣州亞運的地主國明明就是中國,楊淑君被判失格事件的關鍵人物明明就是中國亞運官員趙磊,事件的起末明顯就是亞跆相關官員迎合並討好地主國的立場。但藍營為了掩護中國,不讓中國成為選舉的議題,而全力轉移目標,將台民的憤怒透過媒體的操作,全部轉嫁到韓國人身上。因此藍媒不斷告訴人民,亞跆的主席和秘書長都是韓國人,並在相關爭議上放大攻擊韓國,甚至面對仇韓過頭的情勢,也不見政府出面呼籲台民理性以對。

很明顯,這是馬政府樂見的結果,將民怒轉移到韓國人身上,不但有效幫助淡化東京影展的江平事件,也順利讓趙磊的角色從雷達上消失。但我不免要問,馬政府對中國採取唾面自乾的政策,到底有什麼好處?

在馬政府的親中政策下,中國民族主義無形當中成了台灣外交政策的主軸,中國的敵人也成了台灣的敵人,甚至拋棄了原本的朋友。自從馬政府上台,對美外交消失了,對日工作更是不見了,我們對美採取疏遠,在鄰國政策上我們反日仇韓,台灣在國際上陷入了比從前更孤立的處境。

試問,台灣遭到不公平對待時,美國為什麼要為台灣發聲?日本為什麼要親善台灣?韓國本來就對台灣不友善,能期待韓國不進一步落井下石嗎?請告訴我,台灣目前在國際上還有什麼朋友?

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努力值得嘗試,但值得為了中國而自斷手腳呼應中國的政治立場嗎?值得為了中國而模糊國際爭端的是非曲直嗎?值得為了中國,不借與日本一戰嗎?值得為了護航中國,而無限放大攻擊韓國嗎?

台灣己經為了中國而自陷孤立,還沒有警覺到嗎? (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