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jpg  

有一部美國電影叫《美國情緣》(Serendipity 2001),它用一對男女的相遇,來闡揚愛情是命定之說。英國來的女孩為了驗證她與美國男子的相遇是否命中注命,於是把姓名和電話號碼寫在一本他倆共同喜歡的小說封底裡,並約定假如這本書有朝一日落入男主角之手,就證明他是她的真命天子。

這個測試命運的梗隨後被台片《對不起,我愛妳》拿去用,只不過書本換成了鈔票。撇開這些,如果您是愛情命定的信仰者,這兩部電影就都是你的菜。

法國電影《巴黎奇緣》(L’amour à Deux 2010)剛好相反,它要告訴你,愛情命定之說是一整個布爾雪特,是欺世謊言,它非但不是真的,還包藏許多偽善。剛好我是後者的支持者,因此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就聰明無比,配上法國人玩弄對白與笑梗的能力,整部電影就讓你笑到欲罷不能。

當然,愛情命定之說,就像宗教信仰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同主題意識的作品,不過就是各言爾志而已。

本片把法式對白的風格玩到爐火純青不說(法國人好像都很貧嘴厚?),玩弄笑梗的能力也讓人大開眼界。男主角的狗狗在公園闖禍那一段,和那位種豬型律師帶女朋友去海邊散步看到一隻海鷗那一幕,簡直是神人級的,我對本片編劇的崇拜真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當然啦,天下的喜劇片都是千篇一律的皆大歡喜,再怎樣錯過的緣份,最後都會修成正果,既不反應真實人生,又童話得過火,這是看喜劇片必有的心理準備。除此之外,本片駁斥愛情命定之說的方法巧妙而令人叫絕。尤其男主角的祖父母和爸媽的幸福婚姻的真相,簡直就是世間浮世繪。多少幸福婚姻都裹著謊言的糖衣,都是做給別人看的,自欺又欺人。

本片不但是一齣意圖讓你開懷大笑的喜劇,它本身也是一篇愛情論述,尖銳而犀利,深得我心。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Po-Yu Chuang 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