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_01.jpg  

老媽最近聽說我閒來會上山採木耳,前天專程打電話來關切,說荒郊野外的,獨自上山萬一碰到壞人,可怎麼辦?我說老媽呀,妳以為木耳都長在什麼地方啊?木耳這菇菇很親民,常長在人跡雜沓的地方,只是大家沒注意而己,何須跑到深山林內去呢?再者,台北的郊山別說是周末,連尋常工作天,步道上也是人山人海,比士林夜市的人還多,獨自上山哪有什麼危險啊?

老媽聽了說,喔,這樣就好,還是要多多注意安全嘿。我說好啦,其實我哪有那麼閒,採木耳只是郊山踏青的戰利品而已,專程跑去採木耳,車錢都菇錢貴,我頭殼壞去喔?

不信的話,我這就帶大家去看,我家附近小公園的樹上就長木耳哩,尤其這兩天下大雨,木耳一定舒張開來,想必很美。再說,很久沒吃木耳了,如果木耳夠碩大,就採一些回家加菜好了。

wood_02.jpg  
(就是這棵樹,可惜晴天時,它們都龜縮不見了)

wood_03.jpg  
(好天氣時就是龜縮成這樣)

wood_04.jpg  
(下雨天就心花怒放成這樣,上頭的雨傘是用來遮雨的,沒想到拍照起來竟有意外的效果)

果然,木耳遇雨就舒張,十分漂亮。好一陣子沒來,有幾枚已經長得碩大,可惜大部份都還小,小木耳摘回家沒意義,就讓它長大吧,這樣下回途經的有緣人就有口福了。幸好我還有一處秘密菇園。

其實它一點都不秘密,它是不遠之處,一棵長在大馬路旁腐爛的樹頭,由於離地很近,木耳都蒙上一層骯髒的污泥,沒有絕佳的眼力,不會注意到它;就算發現它是木耳,看它們髒兮兮的樣子,恐怕也沒人敢吃。

wood_05.jpg  
(這棵腐木的耳朵夠髒吧?但是來久固啦,洗淨煮熟就OK)

wood_06.jpg  
(木耳都覆蓋一層污泥,你看得出木耳在哪裡嗎?)

由於這棵樹頭的木耳很髒,我對它興趣缺缺,今天是公園樹上的木耳數量不夠多,才勉強來這裡採一些湊湊數。看在它們都長得夠大的份上,湊一湊,應該足夠炒一道木須炒蛋。

長在樹上的木耳大抵乾淨,沒什麼灰塵泥沙,離地越近的越髒,腐木上的也髒,必須泡水良久,以確保沙子和灰塵徹底沈澱,有時還得用軟毛刷清一清。說起來我家還真是奢侈,餐桌上的木耳都是野生。我個人是不相信什麼野生比較補的說法啦,反正不要錢,摘回家就有一道現成的野味,何樂而不為?

wood_07.jpg  
(不同樹木採的,木耳的顏色和質地也不同)

wood_08.jpg    
(這就是我家的木須炒蛋)

來,看我如何料理今晚的木須炒蛋:

材料:木耳約150g徹底洗淨,韭菜半把洗淨切小段,雞蛋兩個打成

以上材料的份量僅供參考,炊友們可視個人偏好自行調整,喜歡什麼材料就多放點,以此類推。

作法
1. 木耳用滾水燙熟,撈起備用
2. 起油鍋,蛋汁炒成碎蛋,九分熟即盛起備用
3. 起油鍋,倒入韭菜炒至八分熟,加入木耳拌炒一下,最後倒入炒蛋,加鹽調味即可。

祝大家胃口大開!

另有木須炒肉的食譜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