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    

開春以來已經下過好幾場颱風雨,雞肉絲菇果然就現蹤了。前文說,我將尋找雞肉絲菇列為2011年的十全武功,沒想到今年才過一半不到,十全武功就練就了。承蒙菇神眷佑,感激不盡。這麼其貌不揚的中大型野菇,很難想像它是很多鄉下孩子童年的美味聖品,至少在記憶當中是如此。

雞肉絲菇是台灣鄉間的俗名,學名叫「蟻巢傘」,顧名思義,就是從白蟻窩裡面長出來的小洋傘,因與白蟻共生,至今無法人工培養,身價益顯不凡。在鄉下,出菇期間農人會採摘到菜市場販賣,開傘菇的市價約 180元一台斤,含苞的約250元,價格視產量和產期而有不同。而且只有某些鄉下市集才能見到蹤影,都市的菜市場想都別想,有錢還吃不到,大家就知道這種菇菇有多跩了。因此有很多都市人,聽都沒聽過這種東西。

 雞肉絲菇的出菇季節是春夏秋三季,見於低、中海拔,出菇地點可以是住家庭院,也可以是郊山林地。雖然季節長,海拔高度的範圍也大,不過一提起雞肉絲菇,我阿娘就一肚子氣說:「現在農藥用那麼兇,白蟻早就被毒死光了,哪還有雞肉絲菇。」我就安慰阿娘說,那是以前啦,這些年農夫的觀念進步很多,農藥用得比以前少很多,從去年到今年,我已經好幾次在野外見過雞肉絲菇,表示白蟻又活躍起來了。

瞧,這會我不是就遇見三大株了嗎?這還不包括另一枚已經枯萎的呢。可惜我遇見它們的時候,已經稍顯老熟,已經沒什麼食用價值,看樣子要變出一道佳餚,只好等下次了。

十全武功不是青青菜菜講,有圖才敢大聲,來,看圖:(文末還有精彩的連結喔)

  u_02.jpg  

u_03.jpg  
(圈起處為雞肉絲菇的假根,通往地底的白蟻窩)

u_04.jpg  
(年輕蟻巢傘的菌褶是白色,老熟菇的菌褶會變淡紅褐色)

  u_05.jpg  
(口紅是尺寸對照物,最大一朵直徑約十五公分)

 

 順便來瞧瞧我故鄉附近的新化鎮的雞肉絲菇市場交易,不過那是2008年的行情:點這裡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