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_01.jpg  

話說台北近郊的豪華步道最近都走膩了,非常想念多年前和家長徜徉在原始山區的情景,於是動念揪伴去走林相較原始的山林,恰巧在登山補給站看到千慧登山社有西坑林道的健走活動。我對這條林道嚮往已久,於是也不管與山友們素昧平生的,就厚著臉皮報名參加了。誰知道伙伴們都友善無比,迅速獲得接納不說,大家又沿路談天說笑,我想親山者都是這樣吧,他們喜歡在山中結伴同行,大家一路嘻嘻哈哈,其樂融融。

烏來有三條主要林道:桶後、內洞及西坑。山友們普遍認為桶後林道太過菜市,內洞林道迄不開放,林相原始的西坑林道就成山友和車友們的首選了。不過查了一下資料,關於西坑林道的全長眾說紛紜,總協調謝老師說是十公里,網路上有說七公里,也有說是5~6.5公里,不知道大家是起算點不同還是怎樣的,怎會差醬多呀?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西坑林道前必須在孝義派出所做身份登記,請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喔。

西坑林道的終點是獅坑橋,過橋就是阿玉山的登山口。如果只想走西坑林道,只能原路折回。這條林道基本上平緩好走,又沿路有遮蔭,少會曬到太陽。據總協調謝老師說,全長高低差有300公尺左右,但因步道長,緩爬的結果,就沒有爬坡之感。途中有好幾處淺灘,目前水量不多,潦過去沒問題。也有幾處落石坍方,爬過去就是,有些地方路基不見了,或者只剩一人寛的狹小路基,走起來提心吊膽,所幸這種狹小路基很短,幾步就跨過去了,小心就是。

這趟行踏的意外,是謝老師天大的面子,竟然情商了前知名餐廳〈魚夫家飯〉的主廚林奎文來為伙伴們料理午餐。相談之下,才知林主廚也是親山者,更是健腳一族,在山上身手矯健,不但在中途停腳煮炊,待所有食材都料理妥當,他又快步繼續下半段的行程。抵達終點後,因擔心鍋中的午餐煮糊,他又快跑回頭完成未畢的煮炊,等著大伙回來用膳。嘩,我已經累癱了,他竟能快跑回頭,林主廚果然是狠角色,一定是屬豹的。

這頓午餐從食材的準備、張羅、鍋碗瓢盆等等,都是由他一手包辦,更由他背負上來,也沒收取任何費用,我事先準備用來做午餐的小七麵包只好原封不動帶回家。這是林主廚特有的熱情呢?或者是親山者共同的特質?不過我想林主廚親自為伙伴們煮炊的情況應該不多見,否則大家就幸福過頭了。

除林主廚的午餐,更有伙伴馨敏帶來茶葉和煮茶器貝,在溪邊取用沁涼的泉水煮起茶來招待大家;更有山友貢獻綜合水果切片,根本不勞駕大家動手削水果。因此午餐過後,既有新鮮水果幫助消化,又有好茶相伴,大伙在溪邊戲水,又喝茶閒聊,成了今日健走的高潮所在。多麼幸福又愉悅的周六午後,我真是受之有愧啊。

si_02.jpg  
(早上八點半出了新店捷運站,黑壓壓的人潮都是呼朋引伴的登山團體。看樣子台灣已經有休閒大國的架勢)

si_04.jpg  
(山友和車友們必須在孝義派出所做身份登記)

si_03.jpg  
(夥伴們在派出所旁的涼亭填寫身份資料)

si_05.jpg  
(一進入林道就看見這個,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si_06.jpg  
(往前走囉)

si_07.jpg  
(經過第一個溪灘。在這裡還有看到車友,不過他們一溜煙就不見了,後來也沒見他們回頭,恐怕是直上阿玉山了)

si_08.jpg  
(非常好走又怡人的林道)

si_09.jpg  
(廢棄在山澗下的機車)

si_10.jpg  
(走了一段,又有一部,咦,這裡有機瘟嗎?)

si_12.jpg  
(中途一處溪流,旁邊有林蔭,林主廚決定在這裡煮炊,不想前行的隊友可以在這裡歇息,順便顧爐)

si_13.jpg  
(清涼的溪灘,適合中途歇腳)

si_14.jpg  
(穿過溪灘就是下半段的路程)

si_15.jpg 
(林主廚升火煮炊)

si_16.jpg  
(來窺探林主廚的廚房秘訣:起油鍋,下整粒蒜頭和洋蔥切片炒香,再下牛蕃茄拌炒兩下)

si_17.jpg  
(加水之後,再下高麗菜和其他食材,大伴一旁觀摩)

si_18.jpg  
(中途休息一下,想繼續遠征的伙伴就渡河前行)

si_19.jpg  
  (又是平坦的林蔭小徑)

si_20.jpg  
(瞧,僅夠一人身的路基,左邊下去就是萬丈深淵)

si_21.jpg  
(不認識的菇菇)

si_22.jpg  
(再一張)  

si_23.jpg  
(哇,發現了咬人貓)

si_24.jpg  
(密密麻麻的略薄多孔菌) 

si_25.jpg  
(啊,發現了木耳,趕緊恭請主林廚採摘鑑定,待會兒可以加菜了)

si_26.jpg  
(又是不明菇,好氣餒喔。不過最近看台灣誌發行的《真菌》dvd,發現張東柱老師也有不認識的菇菇,突然覺得很爽)

si_27.jpg  
(傘下,極像白黏蜜環菌的親戚)

si_28.jpg  
(又是木耳)

si_29.jpg  
(這種黏蓋疣點菌,我在新店和美山常常看到,小奧德蘑屬)

si_30.jpg  
(傘下)

si_31.jpg  
(疑是乳白耙菌,是一種中草藥的藥用真菌,在陽光下看起來是鮮黃色)

si_32.jpg  
(拉近一點看)

si_33.jpg  
(看,傘下是齒狀)

si_34.jpg  
(在蔭涼處,它是這種顏色)

si_35.jpg  
(坍方路面,沒關係,爬過去)

si_36.jpg  
(又是不明菇)

si_37.jpg  
(拉近來看,這一朵較大,菌蓋約五公分)

si_38.jpg  
(傘下)

si_39.jpg  
(潮濕的林道,彷彿淺灘)

si_40.jpg  
(看,這個可供通行的路基只有一人寬,右邊下去就是萬丈深淵)

si_41.jpg  
(快抵終點之處有一大片咬人貓,我的長褲布料太薄,行經時,小腿被咬了好幾口,一直到當晚就寢前還刺痛不已)

si_42.jpg  
(終點獅坑橋到囉,先抵達的伙伴已經在橋上歇息)

si_44.jpg  
(有些伙伴則穿過橋樑,在阿玉山的登山口歇腳,清涼的叢林裡輕風徐來,真是快意)

si_43.jpg  
(趕緊在橋上拍照留念,到此一遊。紅白塑膠袋裡裝的是咬人貓,要帶回家給老公看,詳細緣由容後說明)

si_45.jpg
(獅坑橋下的美麗溪谷)
  

這一趟行腳內容太豐富了,一時還屁不完,只好分上下兩集,哈,有伴就是不一樣。回程要告訴大家,林主廚的葫蘆裡賣什麼藥,喔不,是鍋裡煮什麼湯,一定要讓大家流口水。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