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jpg     

最近流連野外,而怠慢了不少好電影,沒能將德國電影《文生去看海》(Vincent wants to sea, 2010)在金馬影展期間及時推薦給台灣觀眾,真是良心不安。希望本片還有上院線的機會,以讓向隅的觀眾還有機會觀賞這部兼具藝術性與普羅性的佳作。 (3月30日要上台北院線囉)

《文》片囊括德國奧斯卡金蘿拉獎最佳影片及最佳男演員兩項大獎,在德國票房也告捷,這幾乎就是「好看」的保證了。不好看的電影即使得了電影大獎,也未必獲得普羅大眾的青睞。如果獎項是藝術品質的保證,票房就是擁抱群眾的證明,兩者兼具,必然好看。

故事敘述天生患有妥瑞症的青年文生、與患有厭食症的少女、以及患有潔癖的室友亞歷一起溜出治療所,逃亡式地想前往義大利,一睹母親與父親當年定情的海灘,以完成母親遺願,而與文生的父親及治療師展開公路追逐的作品。

故事非常簡單,過程卻饒富人生細節,看得出在如此不完美的生命情境之中,編導仍然苦中作樂式地讓觀眾們開懷大笑的努力。而作品確實成功了,它讓生於正常的我們,一覽殘缺生命的苦澀,如果可能的話,普羅大眾也許還能透過觀看這些不完美的生命,來對他人的人生困境產生同理心。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妥瑞症」這個名詞,自然對這種天生疾病一無所知,不過從電影中的文生一角,觀眾們約略可以得知這種稀有疾病的症狀。在此就不得不推崇德國男星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在本片中的演出。

大衛費茲生於1974年,為德國演員、歌手及編劇,《文》片正是由他自編自演,並以此片獲得2011德國奧斯卡最佳男演員,他的得獎絕非浪得虛名。妥瑞症患者發病時,表情和動作都十分滑稽可笑,而這年頭不少偶像級俊男美女勇於耍帥,卻不願扮醜,大衛費茲能夠拋下帥哥身段,勇於摸擬妥瑞症患者,十分敬業。

片中三位年輕人的生命都帶著重大殘缺,全片卻彌漫著一股正面看待人生的視角,殘忍當中散發溫暖。電影沒有試圖講述人生大道理,也沒有皆大歡喜的奇蹟式結局,卻讓人微笑著走出電影院,完美地承載了電影所能達到的最大使命。看完,忍不住按它一個「讚」。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