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時序進入夏季,大型或連鎖超市的生鮮架上出現一顆顆剝了皮的進口椰子,一顆要價60餘元,比國產椰子便宜,食用價值卻更高,喝完椰子水請勿丟,椰子裡還有更夢幻的東西。

台灣雖有來自南部的國產椰子,一般都帶有綠皮,但不知是品種的關係,還是國人對椰子水的偏好問題,蔬果攤賣的國產椰子雖然水份多,但沒有椰子味,喝起來頂多像帶點草腥味的白開水,而且剝開來也不見果肉。

超市裡的進口椰子為了節省海運的體積,都剝了皮,只剩裡面的污白色硬殼,買回家只要找到頂部的軟殼部位,用尖刀挖洞,插進一支吸管就能喝到帶有濃濃椰香的椰子水。但如果您以為這顆椰子的食用價值只有濃香椰子水,您將會錯過更多。只要將椰子殼打破,裡面的椰子肉不但可以當水果或甜點吃,還可以拿來打成濃得化不開的椰漿。

雖然坊間很容易找到椰漿罐頭,但是為了保存,那多少有些防腐劑或添加物,何不喝完椰子水之後順便自製新鮮椰漿呢?

這是我的印尼幫手安妮教我的,她說,椰子放越久,椰子水會變少,但果肉會越長越厚。她們印尼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椰子樹,她們有時會故意把椰子放老一點,好讓果肉長厚一點,但肉質也會變得較硬,屆時把果肉刨成椰絲或椰蓉,加進足夠的水,再用手搓出椰漿。

印尼人這樣做,是因為缺乏更有效率的工具,我們有功能強大的調理機,何必這麼麻煩呢?我現在就來示範椰漿的做法。

 

02.JPG  
02. 找到軟殼部位,用尖刀挖個洞,就能喝到濃香椰子水,順便準備一支槌子敲殼用

 

03.JPG  
03. 我習慣把椰子倒扣在杯子裡,進口椰子水份夠多,通常可以倒出滿滿一個馬克杯

 

04.JPG  
04. 椰子淨空水份之後,把硬殼敲破,準備一支湯匙挖肉。這顆椰子還算年輕,果肉還不算很多,看起來果肉還很嫩,可以現吃。

 

05.JPG  
05. 哇啦,果肉全部取出囉。果肉還很嫩,可以當水果現吃,但我打算拿來做椰漿

 

06.JPG  
06. 果肉加足夠的水以調理機打成泥,越細緻越好

 

07.JPG  
07. 哇啦,一顆椰子的果肉就能打出一大碗椰漿泥,足夠我用來煮一鍋綠咖哩雞。當然,料理的時候,這些椰漿泥還得加水稀釋,否則太濃稠啦。

 

原來製做新鮮椰漿這麼簡單。嗨,國內的椰農朋友們看到了嗎?如果我們的國產椰子也能長出這麼肥厚的椰肉,那該有多好?不但有可口的椰子水喝,還有椰肉可以製做新鮮椰漿,在進口椰子面前就不會這麼漏氣了。

台灣是水果王國,沒道理椰子種輸東南亞鄰國,泰國現在還推出易開罐椰子,都賣到我們臨沂市場來了,一顆要價100元,我嫌貴還沒買過,哪天破費買來再和大家分享心得。國產椰子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