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以為經濟落後的窮國子民就沒有民主素養,就缺乏公民意識嗎?錯!今天去菜市場買菜,發現那群熟識的印尼女孩在聚餐。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們在慶祝印尼總統佐科威勝利連任!這真令人意外,沒想到這些旅居異鄉的印尼女孩這麼重視遙遠家鄉的眾人之事。詢問之下,除了賣熟食的阿娣態度不明外,其餘十幾個女孩清一色是佐科威的粉絲。(Jokowi 就是印尼現任總統的名字:Joko Widodo

我問她們為什麼支持佐科威,她們異口同聲說,佐科威是好總統,印尼這些年發展得很好,她們都喜歡佐科威。我想起我家先前的假日幫手安妮,她告訴我,佐科威是第一個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總統,先前的總統都勾結權貴,貪污腐敗,所以總統個人發大財,國家依然水深火熱,人民依然一貧如洗。

 

02.jpg  
02. 印尼菜色彩鮮豔,看起來就很好吃

 

這令我想起幾天前,我看見鄰家的印尼看護莎拉拿著一只白色大信封在永康公園找郵筒,我問她要寄到哪裡?她給我看了信箱,原來是要寄到印尼駐台北辦事處的選舉委員會。哎呀,原來被我們視為經濟落後的印尼竟然有通訊投票!那個周末是投票日,我看到印尼女孩照舊在市場的公園裡寒暄,我說阿娣今天怎麼沒來?平時她都坐在這裡賣熟食。女孩告訴我阿娣去辦事處投票。我說,不是有通訊投票嗎?女孩告訴我,有時不一定有收到投票函,沒收到的話就要親自跑一趟去投票。

從我親眼目睹的兩個例子,可以想見這些遠離家鄉的女孩是多麼重視她們手中神聖的一票。而且,印尼移工竟然能在海外的使領館投票,這是多麼先進的投票方式啊!自詡為民主大國的台灣,至今還沒有通訊投票呢,更別說在駐外使領館辦事處投票了,原來印尼在投票制度上竟比台灣進步。

 

03.jpg  
03. 做成尖塔的黃薑飯是節慶用的

 

印尼同於所有穆斯林國家,受著極端主義的威脅。現任總統佐科威是宗教上的溫和派,他對抗極端穆斯林的方法就是帶領國家邁向現代化,因此全力吸引外資。由於參加中國的一帶一路,又為中國關押新疆人一事辯護,說這些被留置的新疆人是極端主義者,是恐怖份子,因此被視為親中派。

說他是親中派有點言過其實,全力發展經濟是佐科威的選戰主軸,偏偏這些年美國在印太投注的資源太少,中國乘虛而入,不但大灑幣,還帶來大量投資,佐科威在經濟援助上既然親不了美(你不給人家好處,人家怎麼親你?),人家中國送上白花花銀子,理所當然就親中。但如果這樣就叫親中,那麼佐科威也可以稱為親日派,因為日本也在東南亞挹注很深,日資更無所不在,佐科威對待日本也不敢怠慢。說穿了就是錢在做人,哪天台灣大規模投資印尼,相信佐科威也會親台。

 

04.jpg  

 

至於他說新疆再教育營裡的那些維吾爾人是極端主義者,基本上是指桑罵槐,是在罵印尼那些想要奪權的保守派。雖然保守派並不等同極端主義,與恐怖組織仍有一大段距離,問題是保守派有些成員與極端份子整天眉來眼去,糾纏不清,而且將佐科威視為共同的敵人,非要扳倒他不可。

極端恐怖攻擊正威脅著所有穆斯林國家,這些年印尼也發生零星恐怖攻擊,其中有幾樁被破獲的預謀攻擊,嫌犯竟然是曾經前來台灣工作的印尼籍看護,他們因台灣自由開放的網路環境而參加了恐佈組織。因此,相較於一帶一路可能暗藏的債務陷阱,極端主義的威脅對佐科威而言,更加立即而明顯。

這群女孩也許說不清這些錯錝複雜的國內外政治脈絡,他們只知道佐科威為印尼帶來現代化,努力抵抗極端主義的威脅,但這無損她們對國家大事的關心與手中神聖一票的珍視。如今佐科威順利連任,我為這群印尼女孩高興。希望有一天印尼經濟突發猛進,她們在家鄉就有工作機會,不必萬里渡海來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