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艾伯特今年夏天就要畢業,這是我家的盛事,只要通過國考,家裡終於有人要當醫生。媽咪這陣子好開心,正等著驪歌輕唱那天,要去參加她金孫的畢業典禮。

我是世世代代的台南縣人,自小在鄉間長大。醫生這個行業在整個台南地區有不可磨滅的光環,醫生是人中之龍,是窮人家小孩苦讀的目標,是富人找女婿的首選。窮人家的小孩考上醫學系,連父母都翻身。但父母往後的造化如何,端視兒子的擔當,性格脆弱的小孩,往往入贅富家,此後被迫與父母一刀兩斷,窮父母從此還受親家的白眼與驕媳婦的欺凌。因此我們鄉下常說,窮人家的醫生兒子是白養的,到頭來是別人的。

依稀記得曾經讀過出身台南縣新化鎮的資深作家楊逵的一篇文章,文章說到楊逵的弟弟是個醫生,日治時代的醫生更是光芒萬丈,絕非時下的醫生光環可比。因楊逵家貧,弟弟醫科畢業就入贅富家。文章又談到弟媳的個性強悍,對丈夫動輒頥神氣指,弟弟長年鬱鬱寡歡,終於走上自殺一途。

隨著楊逵的去世及當事人的英年尋短,故事的真相早已不可考,這段敘述卻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樣的醫生悲劇在我的故鄉和成長的過程裡所在多是,追根究底,這主要還是一個階級的悲劇,我由此理解到我們華族老祖宗所說的「門當戶對」是多麼博大精深。

最近距離的一例,是我父親的生前老友大海。大海屬於勞力階層,太太是農婦。大海因與我父親意氣相投,往來挺密切。

大海的兒子自小聰穎又乖巧,最終考上某大醫科,大海叔在鄉下的地位也登時水漲船高,人人看到大海叔都會虛寒問暖。準醫生擇偶大抵有兩個方式,一是仗著自己的才情和未來可見的飛黃騰達,終於萬中選一,找到自己喜歡的女孩,這個太太大抵條件很好,就算家中不算富有,至少很漂亮,所以人說醫生太太十個有九個美,道理在此。甚至在我們鄉下,有人生了漂亮的女兒,人們都會錦上添花說:「這長大要嫁醫生。」

當然,如果個性積極的準醫生家貧,畢業後恐無力開業,自然就會找個又漂亮家裡又有錢的女孩,這樣保証未來開業或深造的資金就有了。個性內向者,大概就是等著富家派人來求親。這是何以在台灣,許多名醫都是丈人所栽培。

有了準醫生兒子的大海,這時當然也開始替兒子打算親事。有一天,大海對我父親說我家小妹年齡與他兒子相當,他也和我父親投緣,是不是大家可以結親家?我父親當時認為他是隨口說說,就沒當真,加上我母親個性矜持,更不可能因為人家一句話,就成天追著人家問:「你說真說假?」這事就這樣煙消雲散。

不久,大海的兒子被富家女兒相中,就順理成章成了富人的女婿,從此開業的大小事情都由丈人發落,大海夫婦的悲劇也從此產生。據說大海叔的媳婦極有主見,偏又與公婆不和,夫婦每去探望兒子,總是遭到兒媳的冷眼對待,偏偏兒子個性軟弱,眼睜睜看著父母遭人白眼,也不敢吭聲。

此後,大海叔夫婦和兒媳爭執不斷,幾年過去,大海叔絕望了,也不再和兒子往來。提起兒子,他總對鄉親說:「養兒何用?」也許是按捺不住多年的疑惑,大海終於向父親提起那樁多年前的提親,他不瞭解當時父親為什麼沒有答應?是嫌棄他們嗎?父親這時才知道這是多大的誤會?當時他和我母親都以為他只是隨口說說,尤其大海的兒子是有名的乖巧,父親也曾心動了一下,可惜大海叔後來沒再提起,兩人畢肅來畢肅去,月老終於沒有做主。

這早就是煙塵往事,但每提起醫生,鄉親總不忘大海叔臨終前那悲愴的一幕。據說大海晚年臥病,臨終前兒子前來探望,大海看著兒子來了,非但沒有絲毫安慰,反而新愁舊恨湧上心頭,拚了老命掙扎著起來要搥打兒子。大海是這樣含恨離去,他臨終也沒有原諒兒子。

也許是期望大,失望也大吧,箇中是非誰也不知,我們所聽說的,只是大海夫婦的版本。大海的兒子甚少回鄉,我們更沒見過大海的媳婦,無從得知悲劇的緣由。

醫生的社會地位在南部既有如此深厚的根基,出身台南縣的第一家庭找了一個出身台大的醫生做女婿,想來也理所當然。只不過,趙建銘當然不是大海叔的兒子,趙校長當然也不是大海叔,大海叔如果也是個校長,恐怕又是另一番命運。

最近看報端對趙案的追蹤報導,真是有點看不下去了。年紀輕輕的醫生,已經深諳人頭戶的洗錢方法,幾千萬來幾千萬去的,相信這只是台灣政壇貪污A錢的冰山一角,那整個民進黨政府呢?國民黨過去的五十年政權呢?

第一家庭成員對社會具有指標性質,因他們的言行動見觀瞻。教育的普及使得人人都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造成許多傳統上受尊敬的行業光環正在消褪,醫生也是其中一個正在下沉的行業。如今第一女婿渉及諸多金錢遊戲,將會加速醫生行業的下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