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backs.jpg 

今天終於看了「舊愛,還是最美」(Flashbacks of a Fool),發現又是被片名所欺,故事完全沒有「舊愛最美」的暗示。英文片名的直譯為「愚人的倒敘」,意謂「重返舊憶」或「往事回頭」。

 

部片子比較適合有點感情風霜的中年人,有點年紀的人,比較容易在面臨人生低潮的主人翁的心境裡找到共鳴。

 

故事雖然始自於美國加州海邊的影星豪宅,主人翁 Joe 卻來自英國的海邊村落,在人生與事業的最低潮裡,突然接到老家來的電話,告知年少好友的死訊。這通電話勾起一段很難面對的少年舊事,與一段因遭鄰家婦人性愛挑逗而宣告夭折的舊日戀情。

 

 這是一段非常沈重的往事,為了逃離,年少的他匆忙收拾了行囊,不告而別,來到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從此在人生與事業的追求裡浮沈。

 

 回到家鄉的主人翁,已經是離家二十五年後,舊日情人 Ruth 已經嫁給他的昔日好友,並共育了四名子女。家人告訴他,好友留給 Ruth龐大的債務,真不知她往後的日子如何過。

 

 既然已經錯過好友的喪禮,他在好友的墳前向新寡的 Ruth 簡短致意過後,決定立刻返回美國。離去之前,他再度拿出與舊日情人曾經一起聆賞過的「If there is something」的唱片,在歌手 David Bowie 激盪昂揚的歌聲裡,他在一封短箋裡寫下其中的兩句歌詞:

 

 Shake your head girl with your ponytail

Takes me right back……

 

 

短箋裡又附上一張支票,想必是有意為好友償還債務,莫讓 Ruth 與兒女為債務所苦。這也許是他回首往事之餘,唯一能夠為年少好友及舊日情人所做的事。當 Ruth 看到信箋的內容,往事的力道瞬間反撲,她突然嚎啕大哭。

 

主人翁是英國人,在記憶的回溯裡,電影充滿了濃濃的鄉間英國風和七、八0年代的懷舊氣氛。不知道本片為何主打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少年主人翁的 Harry Eden 的戲份反而吃重,是第一男主角,飾演中年主人翁的克雷格在戲份上反而像配角。不過憑良心講,曾經飾演 007 的克雷格在片中還滿有味道。

 

這一趟回鄉之旅,是年少記憶的反芻。重溫了往事,他匆忙回到美國,生活仍然繼續往前。往事的憑吊點到為止,沒有太多濫情的暗示,看完反而餘韻無窮,是一部非常有力量的電影。而故事的力量也在於編導的自制,沒有過度誇大往事的力量,散發著一份生命的滄桑感。

生命是過往、現狀與未來的交叉對話。人生的每一刻過往,都是往事,尋常時候,它靜靜躺在記憶的某個安靜角落,等待某個突發因緣的召喚。人在順境當中,一味追求未來,絕少回顧。處在低潮,往事反而容易湧上心頭,憑添感傷。

 

如果不是主人翁面臨生活與事業的困境,往事反撲的力道也許就不會這麼兇猛,回憶的張力就不會這麼強烈。這就是往事與現狀對話的本質,張力也是現狀與往事的較勁。

 

往事回頭,其實也是青春的詠嘆,是為我們那一去不回頭的青春小鳥而哀鳴。

 

 3.5_stars.jpg  3.9

---------------

電影主題曲 If there is something 在這裡,是一首青春詠嘆調,可惜我不會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