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jpg  

(這是歐巴桑的雞肉鹹魚綜合沙拉)

 

法國盛產煮夫,光是家長的親友團裡面就不少,這可能和法國的美食傳統有關,男人做飯非但不丟臉,反而還是一種雅趣。第一名當然是他的哥哥克勞德,他的廚藝精湛不說,又愛炊得不得了,他是廚房霸王,他的伴侶紀莎只能負責洗碗。家長女兒的伴侶小齊也是,家長本身和他的老友莫雷亦然。

 

莫雷也美食主義者,早些年他的體力還可以,我們每來拜訪,他都興緻勃勃使出本領來做大餐。可惜他的體力一年不如一年,如今七十五歲的他,做一頓飯已經足夠叫他疲備不堪,於是這趟三天三夜的拜訪行程,就由莫雷和家長這兩個法國煮夫加上我這個台灣廚娘三人輪流下廚,分攤炊事,也分享料理。

 

我們抵達那天的晚餐是由莫雷掌廚,當天的主菜是「珠雞香菇麵」,算是一般家常菜,料理簡單卻美味。珠雞比一般的雞體型稍大,肉質較緊緻,味道其實和放山雞差不多。

 

材料:珠雞一隻,紅蔥頭四顆(法國的紅蔥頭很大顆,台灣的紅蔥頭約需八顆),香菇口味的麵條半包(四人份)

 

調味料:牛油少許、橄欖油少許、鹽酌量、楜椒粉少許、約20 C.C. balsamique

 

 18.jpg

(香菇麵和 balsamique 醋)

 

作法:用一只燉肉用的沈重大鍋開中火,加入少許牛油和橄欖油,油熱後放入珠雞,約每隔五分鐘翻一次面,直到雞的表皮呈現半熟,這時轉小火,將紅蔥頭切片放進鍋底,蓋鍋,每五分鐘翻一次面,直到表皮熟透,再加入鹽、楜椒及醋調味,再熌煮二十分鐘,中間仍必須時時翻面。整個熌煮過程約一個小時,全程蓋鍋,記得時時翻面,以免燒焦。

 

 17.jpg

(珠雞煎到這種程度時,加入紅蔥頭)

 

 16.jpg

(起鍋前的珠雞)

 

雞肉起鍋前二十分鐘,將香菇麵水煮二十分鐘。麵條撈起後放入平底鍋,蓋鍋小火煮至水份全部蒸發。

 

珠雞起鍋後,鍋底的肉汁加入半杯或一杯水加熱稀釋後,盛至小碗做為雞肉及麵條的調味醬。

 

 19.jpg

(肉汁調味醬)

 

一般家庭待客,主人都會為你服務,主人會問你要哪一個部位?你說雞腿,主人就會將雞腿切下來放到你的盤子,這時你根據食量自取麵條(或者主人也會為你服務),你再根據自己的口味輕重淋上肉汁,一道主菜就進入你的盤中。主菜後的起司和水果是必備的,就不必贅述了。

 

 20.jpg

(莫雷的珠雞香菇麵菜相不頂美,但是美味指數很高)

 

第二天的中午,家長邀請大家到樓下新開的餐廳吃午飯。晚餐則由家長負責,他做的是「雙色橄欖小牛肉」佐水煮馬鈴薯,食譜先前已經介紹過。

 

21.jpg  

(家長的傑作,今天的小牛肉有點乾)

 

第三天的午餐是我負責,我將珠雞的剩肉撕下來,做成一道「雞肉鹹魚綜合沙拉」。我在巴黎也常這樣做,有時我偷懶不想煮飯,就會上菜市場買一隻烤雞。雞翅雞腿和雞胸肉吃完了,當晚就會將骨頭上的碎肉撕下來做一道雞肉沙拉。

 

這是一道即興創作,材料其實很隨意,可以自行變化。由於它有雞肉、鹹魚和蔬菜,內容很豐富,我們把它當主菜吃。我用的材料通常如下:

 

材料:雞碎肉、水煮小馬鈴薯、水煮長扁豆(或青豆)、紅蕃茄、黑橄欖、法國鹹魚罐,份量請自行根據個人口味。

 

沙拉醬:適量檸檬汁 + 適量橄欖油 + 少許鹽 + 一顆紅蔥頭切末,在大沙拉碗中拌勻。再將上述材料切片或切塊加入,混合攪拌即成。

 

 22.jpg

(雞肉綜合沙拉的材料,有興趣者可以自行變化材料)

 

三人下廚不但分攤了莫雷做飯的勞累,大家也都有機會上場秀廚藝,所謂「以炊會友」,莫過於此,至於莫雷的太太可潔,她只好負責洗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