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對野蕈極有興趣,總覺得是戴帽子的小精靈,她們的帽子造型千變萬化,美不勝收。在野外健行的時候,我總會留心腳下,每遇美菇,總會彎下腰去為她們留下美麗的倩影。但因當時不認識她們,因此很少張貼出來與同好共享,這次既然買了法國野菇圖鑑,當然忙不迭要來獻藝一番。

過去幾年在法國的山中踏青,我斷斷續續拍了一些美菇的玉照,可惜大多存在台北家中的電腦,得等到回了祖國台灣,才能調出來一一查證身份。

在貝里島(Belle ile)的八天期間,我總共遇見了三種蕈類,最美的當屬紅籠頭菌Clathrus Cancellatus。根據手上的法國圖鑑,此菇含苞時可食,開花以後氣味臭似腐肉,不推薦食用。這張圖比較經典,有含苞圖,可惜我只拍到這一朵,沒有其它模樣。這畢竟不是常見的菇,自從拍到這朵美蕈,害我走路都有風。  

 

是貝里島拍到的三種菇:

16  
(貝里島的海邊步道)


15  
(步道山徑)


14  
(一條幽徑。正是在這裡的樹林發現這朵美菇)

 12   
(摘起時,已經沒有菌托)

下圖:在岸邊步道健走時,看到這兩枚白菇,以為是海裡的貝殼爬到樹上來了,經查才知道它是「粗糙擬迷孔菌」(Daedaleopsis confragosa),它沒有蕈柄,顏色多變。

 13  

下圖是一種落葉松蕈,應該是 Agaricus bernardii,只不過有點太老了,確實是在人家的松樹圍籬下拍到,當時真的很怕被狗追啊。

 09  


10  

 

08   
在海邊草叢拍到的小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