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h_01.jpg 

年關已到,暫時忘記電影,來談談吃的。話說,稍早把木耳曬乾保存(詳見前文豔陽天,曬菇日),真是英明睿智的作法,因為連續兩星期以上的濕冷,實在沒勇氣上菜市場。這時,把乾燥木耳泡發,就是現成的食材。只要有薑絲,就可以做一道美味的「麻油薑絲炒木耳」(作法詳見前文下雨天,採菇天)。不過今天要談的是做法比較繁複的木須炒肉。

當然啦,乾燥木耳是閒人才幹的傻事,去菜市場買濕木耳最簡單,又便宜,又現成。不過我家比較捨不得花錢(大笑),木耳都是野外自採,吃不完的就曬乾保存。

如果是用乾燥木耳者,切記將木耳泡久一點,充份泡發的木耳較有膠質感,也較柔軟,口感軟佳。

木須炒肉的原始版本是豬肉絲,不過我偏愛雞肉,兩者皆可。廢話少說,材料和作法如下:

材料:雞肉絲或豬肉絲約100公克,濕木耳約100公克洗淨切絲,韭黃半包洗淨切段(一般市售韭黃都是透明長塑膠袋裝,售價視季節30~45元不等)

以上材料的份量僅供參考,炊友們可視個人偏好自行調整,肉食者可多肉少菜少木耳,木耳愛好者可以多木耳少肉少菜,以此類推。

肉絲醃料:一大匙黑蔴油,一大匙醬油膏,些許黑楜椒粉,一小匙太白粉,將肉絲泡於醃料十分鐘以上

作法

  1. 1. 鍋中置一大匙油,開中小火,熱鍋後倒入醃好的肉絲,炒到八九分熟,盛起備用。這道手續謂之「過油」。
  2. 2. 將鍋子洗淨,加一大匙油,開中大火,倒入木耳絲炒到熟,再倒入韭黃伴倒至熟,略加調味。最後再加入過油後的肉絲拌炒至肉熟,即可起鍋。

祝大家胃口大開!

另有木須炒蛋食譜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