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羨慕一下,連我的陽台農園都會長龍葵,每年春天來臨的這個時候,我的花盆裡就會冒出許多龍葵的新株,只要土壤有肥,就會長得肥美。但有時運氣不佳,植株會得病,葉子全捲成一團,或者整株變黃,或者整株的葉子被蟲蟲啃光光。天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反正我種的是看天田,植物得病只能聽天由命,讓老天來醫病囉。

龍葵的俗名很多,有叫黑籽菜,有叫黑甜菜,只有我台南縣的鄉下老家叫「黑點歸」,這名稱我在其他地方都沒聽過,從語音與語意上也不解其義,料不定正是平埔古名。我的家鄉當年正是大武壟平埔番社的舊址,說不定我們都是番子番孫,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這是我的鄉愁菜,我從懂事開始,就認得這種菜,原因是我母親喜歡吃,每看到市場有賣,一定會買,大部份是清炒薑絲,如果家裡有剩飯,就煮龍葵粥。新竹關西和內灣一帶,無論是漢族或原民,都拿來煮龍葵蛋花湯,滋味也不錯,我在餐廳吃過。

我母親常說,長在芒果樹下的千萬不要買,因為農人朝芒果樹噴灑農藥時,樹下的龍葵也會遭到污染。我現在回想起來,我母親太天真了,菜市場的才是不要買,因為菜市場的龍葵賣相特別好,不但肥美幼嫩,葉子又漂亮極了,推想是長在農地上,因土地有施肥,農人為了要拿到市場來賣,就順便噴灑農藥。我在野外採的,多半沒那麼肥美,纖維也相對較粗,那才是真正野生純天然的龍葵啦,野菜嘛,哪有肥美幼嫩的?

既然是我的鄉愁菜,故事就很多了。1990s我旅居吉隆坡,難免思鄉,華人菜市所賣的蔬菜都是中規中矩的農業菜,買不到野菜。我所住的大使館區安邦路有一個馬來人的市集,那裡可就精彩了,所賣的都是馬來人的傳統野菜,龍葵、過貓、心臟形的紫色的香蕉心,還有一些不認識的野菜。那時家長中午不會回家吃飯,因此近午時刻我常閒幌去馬來市集買午餐,我正是在那裡吃到了超級好吃的椰漿過貓(作法點這裡),我立刻就請我的馬來管家阿蜜達教我怎麼做。

現在好懷念那個市集,可惜當時還沒有數位相機,沒有替它留下可供回味的翦影。當時的吉隆坡還不時興保麗龍免洗餐具,安邦路那個馬來市集有賣各式熟食,像自助餐廳一樣任君選擇。商家會用一張油紙包起來,再用一根藺草綑起來。馬來人綑藺草有技巧,任我怎麼幌,都不會鬆脫,好厲害。那時我穿著用馬來人的沙籠做的花不溜的長裙,拎著一只油紙便當,走在安邦路上,好不拉風。因為太喜歡那個市集了,只要家長不回家吃午飯的日子,我幾乎天天去報到,因此和那裡的馬來人很熟稔,家長笑稱我在那裡選里長,一定會當選。

野菜都相對較粗,因此野外碰到龍葵,採集它較幼嫩的莖芽就可以,整棵拔回家沒意義,只是造成一棵植物的死亡而已。這些年商人炒作牛奶蒲,說是全株燉雞就可長命百歲長生不死怎樣又怎樣,弄得山老鼠整天去山上找牛奶蒲,一看到就整棵連根拔除,造成牛奶蒲的大量滅絕。民間草藥如果那麼神奇,漢族社會早就一堆長生不死的人瑞了。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是得利於科學的進步,不是靠草藥。

龍葵有苦味,但入口化甘。有人會先川燙去苦味,再行煮炊。我個人則是相當喜歡龍葵的獨特風味,因此不川燙就直接清炒薑絲;龍葵蛋花湯的作法同於青菜蛋花湯,但龍葵只取葉子而已。

龍葵粥的做法是先起油鍋,再炒料(例如蝦米、油蔥酥、香菇、肉絲等等),之後加足夠的水,水滾後加入事先煮好的白飯,煮至粥狀時,再加進龍葵一起滾開,調味即可上桌。(見圖06-08)

好了,打開話匣就屁得落落長,先看圖吧,下回再聊!

 

龍葵一  

dragon_01.jpg  
(02. 我陽台上的龍葵)

 

dragon_03.jpg  
(03. 龍葵的白色小花朵)

 

dragon_04.jpg  
(04. 陽台上採一採,就能炒一盤)

 

dragon_05.jpg    
(05. 清炒薑絲既簡單又可口,蒜頭可有可無)

 


(06. 起油鍋後,先炒香蝦米和香菇。)

 


(07. 加入肉末炒香。之後加入500c.c.水,以及一碗白飯)

 


(08. 水與飯煮成粥狀時,加入龍葵,煮滾調味即可上桌)

 


(09. 龍葵兩吃:龍葵粥與炒龍葵)

 

dragon_06.jpg  
(10. 這是四月十四日拍自頂樓陽台的最新畫面,全部都是龍葵喔,請大家羨慕一下吧)

 

----------------------------------------------------------------

2017年2月春節過後新增

 

龍葵五  
(11. 我又採收了陽台的野生龍葵,是從盆栽裡自行長出)

 

龍葵粥三  
(12. 只要少許肉末和綠葉就可煮粥,不過我把葉子切碎)

 

 龍葵粥二  
(13. 哇啦,兒時超懷舊的龍葵粥)

 

龍葵粥四  
(14. 也可以煮成蛋花湯。只需少許蛋液及綠葉,起鍋時滴幾滴香油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