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爬山不會有菇菇,賞菇者請回,今天要談的是野菜與野炊。現代人對野菜的迷戀,大抵是基因裡的返祖現象,倒未必是野菜有多好吃又多好吃。莫忘遠古時代,甚至近在農業社會的時代,我們的祖先是在野外尋找可食植物與果實。我兒時的鄉居歲月裡,野菜一直是生活裡的不可或缺,時至今日,鄉間人們也仍對野菜鍾情不已。(上面的影片是台北市山岳協會的熱心山友德旺所拍,先後煮了兩鍋)

我也喜歡溪邊野炊,只要帶著輕巧的攻頂爐具和事先清理好的食材,找到一處美麗的溪谷,就可以就地野炊。可惜我腳程慢,往往抵達午休地點時,山友們都已吃飽準備要啟程,沒時間讓我慢慢野炊,於是揹個攻頂爐到野外健行至今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帶個麵包隨便啃啃反而實在些。

不過有些熱情的嚮導會在途中煮些熱湯或麵點來招待山友,順便聯誼。那些對野外植物小有涉獵的嚮導偶而也會採下途中的可食植物,做為野炊加菜的食材。有些自組隊伍的領隊則會呼籲大家每人出一道菜,熟食或待炊的食材皆可,抵達午休地點時,你出食材、我出鍋具,由於大家都有貢獻,屆時就是一鍋非常豐盛的野炊雜菜鍋。這些活動都為行程增添不少樂趣。

二月三日參加台北市山岳協會的「組合山連走滿月圓」,原本不預期途中有水源,誰知道北市山協的嚮導群所規劃的午餐地點,正是組合山鞍部的溪流。太棒了,在美麗的溪谷用餐賞心悅目,既有現成水源也就不必揹公水。蔡美玲嚮導這時突然拿出一包她在途中採摘的野生過貓,做為加菜的食材,哇,太酷了!

野菜未必都美味可口,所謂的野菜,指的就是可食的野生植物而已。但野生過貓絕對是好吃的野菜,難怪它會被大量種植。菜市場買的過貓,就是農人大量栽培的產物。

過貓是過溝菜蕨的嫩芽,吃起來黏黏滑滑。不過說也奇怪,美玲將它拿來煮麵湯之後,吃起來竟然一點也不黏滑,而且還有一股椰香味,這碗過貓野菜麵真是讓人吃得滿心歡喜,成了這趟行程的最高潮。

哈哈,都講野炊,倒是忘了介紹這條優質的森林浴路線。我們從熊空候車亭的產道出發,途經農家起登之後,就穿梭在林相美麗的森林裡,途中固然沒有景觀及視野,但森林所散發的芳香氣息沁人心脾。尤其路徑清晰寛敞,並無螞蝗的威脅,雖然要爬升到900餘公尺的高度,並沒有什麼困難的路段,只是路徑稍長了些,含休息耗時七小時(健腳5~6小時就可收攤),是一條可以悠遊一整天的優質A行程路線。

02  
(02. 熊空候車亭產道的山櫻已經盛開)

03  
(03. 途經農家)

04  
(04. 我注意到農家水龍頭下的現採蘿蔔,可能是當天的午餐或晚餐,好令人嚮往的農家生活情調啊)

05  
(05. 起登)

06  
(06. 竹林灑了好些白粉,農家子弟德旺說是石灰,用來防範動物入侵吃了竹筍)

07  
(07. 此行又巧遇小黑狗麻糬的把拔王先生)

 08  
(08. 北市山協李顧問闔家歡)

09  
(09. 山友身體不適,德旺幫忙揹包包,碰到上坡路段可硬哪)

10  
(10. 組合山到囉)

11  
(11. 三五好友合照留念,李顧問您摸錯地方了啦)

12  
(12. 途中休息)

13  
(13. 等待)

14  
(14. 今日午休地點──鞍部溪流)

15  
(15. 閒聊的閒聊,洗菜的洗菜)

16  
(16. 美玲途中採摘的野生過貓)

17  
(17. 朱森為與蔡美玲夫婦是經驗豐富的野炊主廚)

18  
(18. 沒有魚、肉當佐料,只有少許肉臊,這鍋野菜麵因為蕨菜的生輝,而變得美味無比)

19  
(19. 這碗過貓野菜麵為這趟旅途增添回憶)

20  
(20. 吃飽繼續上路。此行必須穿越許多小溪澗)

21  
(21. 參加此行的美少女與美歐巴桑)

22  
(22. 好天氣的溪澗是乾涸的)

23  
(23. 進入滿月圓園區了)

24  
(24. 有緣來相聚──滿月圓團照)

25  
(25. 鄭白山莊的老頭家,據李顧問說,南插天山的八仙神木就是他找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