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看來,被扁政府及馬政府奉為圭臬的「文化創意產業」不是隨便喊喊,大城小鎮大街小巷都動得很厲害,到處都有文化創意的企圖。這一趟去台中,超有氣質的愛管家小姐第一個要帶我去的地方,就是位於西區中興一巷2號至26號的文化創意商店街「范特喜-綠光計劃」。上網一查,原來它是一排自來水廠的老宿舍,如今經過創意改造及活化,把硬體結構保留給那些具個人特色又堅持小眾創意風格的商店。

確實,光看這些創意改造後的屋舍風格,就是一派文青味。雖然我從來不明白所謂「文化創意產業」的確切內涵,光看字面的意思,就覺得很模糊很抽象,像這個又像那個。「文化」的概念已經夠抽象的了,再加上一個天馬行空的「創意」,兩者加起來會有多抽象啊。

不過這好像正吻合「文化創意」的內涵,如果事事都有精確的定義和標準答案,似乎也就不需要創意了。文化之所以能夠創意,應該是讓每一個創作能夠自行根據自己對「文化創意」的想像進行創作。這東西很難定於一尊吧?

不過,和愛管家小姐實際走訪了一趟,感覺訪客多半只是前來拍照參觀,真正前來消費採購的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也許是綠光計劃的全國知名度尚未打開,也許是時逢非假日,也是這正是小眾風格的宿命,是耶非耶,恐怕要運作過一段相當的時間才會找到答案。

無論如何,藉著這一趟旅行,我就先來替這個超有氣質的文創商店街打打廣告再說。


02  


03  
03. 這就是中興一巷


04  


05  
05. 媽咪呀,能不能將這些機車移走?簡直是美感的殺手,佳餚裡的蟑螂


06  


07  


08  


09  
09. 我挺喜歡這家雨傘店


10  
10. 好美的枕木地板


11  
11. 歐買嘎又是機車,真令人痛苦


12
12. 不能在附近擇地闢建一個停車場嗎? 


13  
13. 請注意,是鹹點店,不是甜點店喔


14  
14. 閣樓上的露天雅座


15  


16  


17  


18  


19  

途經台中市區的話,過來瞧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