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就在故鄉的芒果節於本月十六、十七兩日在我的母校登場的前夕(新聞點這裡),老妹從台中寄來了一小盒愛文芒果,雖然只有小小的五顆,想及是我父親生前所種,收到芒果那一刻,眼淚當場快要掉下來。這棵芒果樹雖然種在台中姐姐家,卻是老爸專程從故鄉玉井帶來,他當了十年芒果大盤商,主力商品是土芒果和愛文,內行得很,這棵芒果樹苗可是他精挑而出。自結果以來,產量隨著該年的氣候和雨量而起伏,但品質則是始終如一的甜美。

 讀友們知道芒果要怎麼摘嗎?爬上去摘?錯!等它掉下來?錯!是用芒果ㄏㄧㄚ去網下來。說到這裡,阿姐就要順便機會教育一下,教大家一個台語動詞:ㄏㄧㄚ。這個動詞指的就是拿著長長的網子將樹上的芒果網下來的動作。ㄏㄧㄚ不但是個動詞,也是個名詞,當名詞的時候,指的就是那根長長的網子,叫「檨仔ㄏㄧㄚ」。檨仔就是芒果。既是來自玉井的芒果之家,又堂堂擁有一棵芒果樹,芒果ㄏㄧㄚ自然是必備的行頭。

06.jpg  
(這就是芒果ㄏㄧㄚ,算是小號的,碰到高聳的土芒果,就要用加長型)

由於歷年的盛夏,我總會和家長前往法國渡假兼拜訪親友,總是錯過了這棵愛文芒果收成的時節。我雖然風聞這棵愛文芒果的美名,卻從未享用過。今年我們因故取消了夏天的法國之行,今年又因雨季短,芒果的結果率高,故鄉的芒果增產了三成,連姐姐家的芒果樹也大豐收。初結果時,老妹特地託老家的親戚寄來五十只芒果套袋 ,竟然不夠用,不少芒果只好露天成長。

於是我拿起電話臉皮厚厚央老妹寄些芒果上來給老姐我享用,人美心腸好的老妹不但當即採收了芒果寄來,還替我拍了不少圖片。

02.jpg  
(老妹用鞋盒寄來的自產自採的愛文)

愛文(Irwin)是農復會1954年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的品種,原本選定十二處試種地,詎料水土不服還是其它原因,全數陣亡,只有我的鄉親鄭罕池先生堅持到底,而在我山明水秀的故鄉種出了美麗又好吃的愛文芒果,不但成了我故鄉的旗艦芒果品種之一,鄭罕池先生也成了愛文之父。

愛文芒果有後熟特性,七八分熟時就要採下來,果農加以分級包裝後,連夜以貨車送到大都市,到了消費者手中,正是愛文芒果成熟的時候,就是所謂的「在欉黃」,都市人說是「樹上黃」;但有時果農搶市,會在五分熟的時候提前採收,再用電土人工催熟,這種芒果的風味自然比不上「樹上黃」。

嗯,老爸種的芒果就是不一樣,不但有愛文的甜蜜滋味,又有故鄉的芬芳回憶。雖然此刻沒法分身返回故里恭逢芒果節的熱鬧風光,這幾台中來的玉井芒果也聊堪慰藉。住在南部的讀友們,盛夏的此時,有空不妨到我的故鄉品嚐芒果的滋味,如果時間多,挑個民宿住個一晚,白天到虎頭山看山景,吃一碗芒果冰沙;也可以到農會的芒果博物館,流灠玉井芒果起自日本時代的悠久歷史,再吃一碗芒果冰,順手拎一小箱芒果回家當伴手禮,玉井芒果的美名與我鄉親的熱情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本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03.jpg  
(就是右邊這棵小小的愛文芒果,左邊較高大的是金煌

04.jpg  
(這都是老妹包的芒果套袋)

05.jpg  
(屋頂上也長了不少)

07.jpg  

08.jpg  
(果然一網成擒)

09.jpg  
(新鮮的愛文粉嫩美麗)

10.jpg  
(這些收成就是老妹的消暑養顏聖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