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時序接近二月底,種植近五個月的大蕃茄終於紛紛掛果,我正滿心期待收成,但這份喜悅沒有持續太久,春節過後就收到里辦的清盆令,說春季班開班在即,三月八日之前必須全面淨空私田。不會吧?同學們的蕃茄樹都正欣欣向榮迎向豐收,這時竟要清盆?我彷彿可以聽到同學們一片哀嚎聲。

話說,我對植物原理頗為著迷,九月底剛好家中陽台的盆土又長出幾株蕃茄苗(這是將果皮廚餘直接倒在盆土上的結果),於是移植了一棵到里辦菜園,想觀察種子苗(又稱實生苗)的生長。由於種子苗會變異,也就是說,它長出來的果實並不會和母株一模一樣,一定會有程度不等的變化。

因此經濟栽培多買苗來種,因為市場的苗木都經過專業處理,是玉女就是玉女,不會種出像玉女又像牛蕃茄的果實。但種子苗就不一定,因它的父輩祖輩一再經過雜交或嫁接,會造成品質不穩定、果形多變的問題。但我們家庭種植就沒關係,反正它怎麼變異都還是蕃茄,又沒要拿去賣,像黑柿又像桃太郎有什麼關係?

由於家中只食用大蕃茄,這棵樹苗必然來自黑柿、牛蕃茄或亞蔬系列(改良黑柿)。時間一天天過去,蕃茄終於開花結果,卻發現它的果形屁股尖尖,是仙桃狀,看起來像桃太郎。但過去一年我幾乎沒買過桃太郎,我可以確定不是它,除非是小鳥播的種。

先不管品種了,變異了的果樹,一般都很難猜品種。反正,改過自新之後的我徹底變了個人,殷勤照顧不說,澆水施肥沒一樣少,加上全日照陽台的幫忙,可想而知,我的蕃茄樹掛果極豐,印證了智者所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原以為認養為期一年,結果是半年,不管果實熟或未熟,必須趕在三月八日以前全面清除,再怎麼不捨也無法挽回,真是可惜了下半場。

不多說了,接下來看圖說話:

 02.JPG  
02. 這是我的蕃樹,植株非常強壯,是一棵自發苗

 

03.JPG  
03. 終於結果

 

04.jpg  
04. 果子越結越多

 

05.jpg  
05. 這棵是同學香蘭移交給我,是買苗來種的黑柿品種

 

06.jpg  
06. 香蘭的黑柿外形渾圓

 

07.JPG  
07. 我的自發蕃茄屁股尖尖,是仙桃形,但我確信它不是桃太郎

 

08.JPG  
08. 春節前那波漫長的寒流過後,第一花序的果實外皮都受傷,今天決定採收一顆

 

09.JPG  
09. 採收了第一顆蕃茄,雖然還不太熟,但怕它越掛越受傷(20180217)

 

10.JPG  
10. 左右兩顆是先前疏果下來的小果,沒想到放久了也會紅,好神奇

 

11.JPG  
11. 今天要來採收第二顆,這應該是春節前那波寒流的寒害吧?

 

12.JPG  
12. 採收第二顆蕃茄,幸好只有外表受傷(20180223)

 

13.JPG  
13. 雖然這兩顆還沒很熟,但接到清盆令,只好提前採收,好把養份留給其它小果

 

14.JPG  
14. 右邊這顆有一點紅(黑柿)的Fu(20180227)

 

15.jpg  
15. 時間緊迫,今天決定再來採收較大顆的,儘量把養份留給小顆的,否則那些小果沒有機會長大

 

16.jpg  
16. 只要稍有轉紅的也趕快採,以便把營養留給小果

 

17.JPG  
17. 今天把較大顆的及稍有轉紅的採收了,希望那些小果在三月八日前還有機會長大(20180301)

 

  
18.今天要來品嚐這顆最大粒的蕃茄

 

19.JPG  
19. 為了品嚐這顆自種蕃茄,特別調了一碗南部經典的薑泥糖粉醬油膏,可惜果肉稍硬,沒有古早味黑柿那麼柔軟,吃起來像菜市場那些假黑柿(亞蔬系列),有點失望,看樣子只能當蔬菜用。這裡順便介紹南部古早味黑柿沾醬的調法如下:一大匙醬油膏+一小匙糖粉+一小匙薑泥+一小撮甘草粉(可略),混合拌勻即可。當然,材料的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如果醬油膏偏鹹,就須多加糖粉,如果是用嫩薑泥,份量可多些;反之如果用老薑泥,份量就要少些,以免太辣。

 

20.JPG  
20. 今天和好友相約喝啡咖聊是非,一袋伴手禮包括兩顆自種蕃茄,堅果葡萄乾軟法是手作,還有一包印度料理的爆香籽,哈哈

 

21.JPG  
21. 清盆令的前一天來做最後的採收,連未採的萵苣和胡蘿蔔都一併收割,蕃茄不管三七二十一全採了

 

22.JPG  
22. 香蘭這棵黑柿的果實都還小,也不管了

 

23.JPG  
23. 三月七日最後的淨空,這是半年的成果,算是個含淚的微笑吧(20180307)

 

24.JPG  
24. 前面左邊這顆是自發大果蕃茄,右邊是香蘭的黑柿,外形有差。後面是種在自家陽台的掛果,也是仙桃形,但因陽光不足,果實明顯發育不良。但香蘭的黑柿果肉柔軟,好吃。

 

25.JPG  
25. 青筍筍的蕃茄小果放久了還是會紅,只是享受不到在叢黃的樂趣而已。要來去分贈諸親友囉,自種蔬果,誠意十足哩~~
 

 

---------------------------------------------------------------------------------------------------

20180314 更新

 

26  
26. 今天要來採收種在家裡的這棵蕃茄樹,因為缺乏陽光,植株一直徒長,只好用繩索吊起來,哈哈。

 

27  
27. 這兩顆是正港在欉黃,由於是自發種子苗,已經變異到爹娘都不認得了。它一直變黃卻不轉紅,怪哉。

 

28  
28. 從上面看,蒂頭處也泛黃

 

29  
29. 個頭小小,很堅硬,但看起來很好吃。至於滋味究竟如何,得等吃了再說。打算先放幾天等軟了再享用。吃過之後發現口感好,但缺乏傳統黑柿的風味,我想那種味道一去不回了。

 

-------------------------------------------------- --------------------------------------------

 

20180321更新

 

30  
30. 家中另一棵蕃茄有果實快要可以採收了,果形像桃太郎,但我相信不是,毋寧是亞蔬系列的改良黑柿的後代(20180310)

 

31  
31. 等啊等,終於出現一點紅,可以採收囉。但我決定多等一天,明天應該會更紅更熟。家中陽台的日照條件和掛果率都比不上全日照陽台,唯一的優勢是沒有時間壓力,可以享受在欉黃的樂趣(20180320)

 

32  
32. 隔一天蕃茄果然更紅,應該是採收的理想時點,再等就過熟。在欉紅的觸感果然較柔軟,不知口感和滋味如何。決定採收囉,請看以下影片,好臭屁喔(20180321)

 

  
33. 採收自家陽台的蕃茄(20180321)

 

34  
34. 然後當晚的晚餐就是蕃茄涼拌筆管麵。然後因為我不是養生者,所以在自己的盤子裡灑入油煎過的湖南臘肉絲,一級棒。至於陽台自產蕃茄的口感和滋味,一如市面上販售的改良黑柿,沒什麼驚喜。

 

-------------------------------------------------- -----------------------------------------

2018-04-04更新

 

種在自家陽台的幾棵蕃茄樹,目前還持續在採收。不知是季節已過或是半日照陽台的條件不佳,目前所採收的蕃茄都偏小(見圖36)。不過今天去菜市場,竟發現某家蔬果店的黑柿蕃茄也有果型不定的問題(圖35),有平頂型,也有尖頂型(仙桃型),和我種的自發苗蕃茄一模一樣。

35  
35. 今天在菜市場買回來的黑柿,很符合我印象中兒時的黑柿模樣,只是不記得早年的黑柿是平頂還是尖頂,有人記得嗎?

 

36  
36. 前面兩排是這陣子的陽台自產蕃茄,果粒明顯偏小

 

可見上面這位果農也是自留種籽播種栽培,省了買種苗的成本。但果型不定有什麼關係呢?我挑的這三顆雖然外型不一,但它們的果粒並不算小,而且摸起來果肉很軟,很符合我兒時對黑柿的印象,所以決定買幾顆回來當水果吃,順便留種秋天種植。

 

------------------------------------------------------------------------------------------------

2018-04-19更新

 

37  
37. 今天與昨天收成的陽台在欉黃蕃茄,便順與育苗中的小蕃茄樹合影

 

38  
37. 自種的陽台蕃茄與自產的香水檸檬合影,好有成就感啊

 

PS..最近讀了這篇紐約時報的文章,才知道為什麼現在菜市場賣的假黑柿那麼難吃,因為他們都被改良過了,為追求色澤的漂亮,而消滅掉決定口感和滋味的基因。我想兒時的古早味黑柿已經一去不復返。紐時文章:為什麼蕃茄看上去更紅,口感卻更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