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凱撒鵝膏菌(Amanita caesarea)相傳是羅馬帝國凱撒大帝最愛吃的野菇,分佈於南歐及北非,是味美的頂級食用菇。它有很多姐妹種,外形幾乎一模一樣,難以分辨。

例如北美版的叫Amanita jacksonii,南洋及大洋洲版叫Amanita hemibapha。這三種的共同特徵如下:菌蓋為橙紅色,菌蓋邊緣有放射紋;菌肉白至淺黃色;菌褶淡黃至金黃;有黃色菌環;有白色菌托;菌柄為黃色,jacksonii 和 hemibapha的 菌柄都有明顯蛇紋,caesarea菌柄的斑紋則不太明顯。

 

03.jpg  
02. 菌柄很明顯的蛇紋

這朵本土版是2014年與山友天鵝妹去爬新店小獅山所發現,當時只有孤零零一朵。可惜它帶有一股同於巨大口蘑的臭粉味,並不好吃,再加上凱撒鵝膏本尊的菌柄沒有明顯的蛇紋,可以很明確地將Amanita caesarea排除在外。

 

04.JPG  
03. 小獅山的台版凱撒鵝膏菌

 

05.JPG  
04. 菌蓋邊緣有放射狀紋路

 

這朵野菇在硬碟一躺5年,主要是硬碟裡的不明菌太多,一丟進去幾乎等同遺忘。再者,一直希望有幾會再遇見它,有更多樣本才有說嘴的本錢,可惜5年來沒再爬過小獅山,別的山區也沒見過,殘念。

無獨有偶,最近在網上看到一位美國地區的真菌youtuber,他也說北美版的有一股土味,不好吃,建議菇友有幸遇見的話,拍照留念就好,不必費心採食。不知南洋及大洋洲版的滋味如何?

中國雲南有一種野菇俗稱黃羅傘,非常大型,一派凱撒鵝膏菌的fu,據稱是好吃的菇菇,就不知學名是什麼?至於台版凱撒鵝膏菌是同於北美的jacksonii或是東南亞及大洋洲的hemibapha,或是其它新種,嘿嘿,我正在等媽祖託夢告訴我。

 PS..最近翻閱《蕈菇樂園》(大作晃一、吹春俊光合著),發現日本版的凱撒鵝膏菌為A. hemibapha。看來台版的應該也是A. hemibap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