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苣菜(Sonchus arvensis)是苦名昭彰的野菜,據傳極苦,因此沒試過。基於苦滇菜成功去苦的經驗,春天又是野菜的宴饗季節,剛好我家巷口的小綠地長了好多,因此決定勇敢挑戰苦苣菜,果然又是一次成功的嘗鮮。

 

/tmp/phpH1n4cn  
(已開花的苦苣菜)
 

水煮是野菜去除苦味最廣為人知的方法,但有時只能降低,卻難以去除;添加豆製品同煮也是另一個方法,因為黃豆據稱富含胺基酸,可以中和苦味,試了果然見效,可見專家們沒亂謅。

野菜的愛好者大抵追求清淡又簡便的料理,因此這次食譜的設計就是清淡簡單,又是最易取得的食材(蝦米與豆乾),新手藝娘也能輕易勝任。

 

/tmp/php4hvYZd  
(正準備開花的幼株)

 

不相瞞,去苦的苦苣菜別有風味,其實所有具有苦味的野菜都有一種特殊風味,只要烹飪得法,都十分可口,真的可以成為超市青菜的另一種選擇,但你得先學會辨識它。

野菜的纖維普遍較粗,記得只取嫩葉,並儘量切小段,加上去了苦味,保證是一道值得一試的美味。開花的植株相較之下就太老了,欣賞它的美麗花朵就好。

 

/tmp/phpNAj5O2  
(幼株)

 苦苣菜常見於人跡之處,市區裡的小綠地或巷弄牆邊常見它的蹤跡。它是冬天至春天的野菜,算是季節限定,如今春天已近尾聲,野菜友手腳要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