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火商在路邊搭起攤販販賣煙火,準備大發國慶財。嘩,還買一送一咧,難道是經濟不景氣之故嗎?)

欣逢美利堅合眾國232歲生日,我應小餅乾之邀,前往美國共渡這個全球最偉大的民主國家的誕辰。

由於慶祝活動始自七月三日,我特別選在七月二日抵達洛杉磯LAX國際機場。好神奇,一出了入境大廳,他竟然已等在那裡。嘿嘿,我原做好最壞打算,以為他會放我鴿子說。所以出門前,已經把台北文經處LA辦事處的緊急救助專線電話記好,以防不測。報紙說,網路上的壞人很多,不可不防。不過我事先已撂下狠話,他敢放我鴿子,我就倒他債,到時人財兩失不要怪我。

洛杉磯南郊的Norwalk市政府前的廣場七月三日晚間九點有施放煙火的節目,我問小餅乾,那九點以前有節目嗎?他說根據以往的經驗,九點以前的節目都很白爛,九點準時去看煙火就可以。網站早已貼出公告,建議民眾攜帶毯子前往。我問小餅乾,為什麼要帶毯子?好席地而坐啊,他說。帶毯子舖在地上喔?草地上沒狗屎嗎?要是在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市民打死都不敢帶毯子,草地上肯定有狗屎,台灣人都嘛帶塑膠布。

網站的公告還禁止民眾對空鳴槍,否則處以最高三年有期徒刑及最高罰金一萬美元。我問小餅乾,這係蝦米碗糕?他說,往年施放煙火時刻,有些傢伙high過頭就會對空鳴槍,子彈掉落時會發生危險,所以特別公告禁止。喔,美國人出頭真還不少,台灣的花火節還沒聽說有人會high到對空鳴槍呢。

這是一個以拉丁美洲裔為多數的地區,接近九點時刻,民眾果然四面八方朝市府廣場草坪蜂湧而去,佔地約一個足球場的空間早就擠滿了席地而坐的民眾,場面之壯觀才讓人想起這是一個人口三億的國家。小小一個Norwalk的煙火施放就能聚集數千民眾,美國人的社區參與感不可小覷。我本以為越民主國家,民眾對公共活動越冷漠,越無政府主義,然而光是這小小的Norwalk,就為美國人的社區參與提供線索。這固然是個移民國家,國民來自不同國度、不同種族,但他們參與國慶煙火的熱情讓人印象深刻。

施放煙火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表演,美國人應該不致於無聊到要攜家帶眷去看煙火殺時間。看煙火表演的行為毋寧象徵國慶活動的參與,而參與就是一種認同。這些拉丁美洲裔的民眾,早就是美國人。

煙火施放歷時約十五到二十分鐘,一朵緊接著一朵,花火的繁複與美麗的程度說實在的,馬馬虎虎而已,証實了民眾來看煙火純粹出於參與感,而不是來看什麼難得一見的了不起的煙火秀。在台灣,我才懶得去看這種煙火秀,此番我來,純粹是來看美國人如何歡渡國慶。

a2.jpg 

人潮四面八方湧向市府廣場,看他們的長相,都是老墨)
 



施放煙火前,美國國歌響起,民眾全體肅立起敬,沒人敢造次)

散場的民眾果然造成交通大堵塞,這些美國人真有興致,不但攜家帶眷,女人懷裡抱著毯子,男人揹著收納椅,團團塞在十字路口,堵住四面來車的去路。

每年的獨立紀念日是煙火商大發利市的時刻,商人在路邊搭起臨時攤販販賣煙火,好在七月四日這天讓民眾們大展身手。小餅乾問我要不要買些來玩?什麼?問我要不要放煙火喔?我這種氣質像是玩沖天炮的人嗎?這是什麼爛問題?

果不其然,七月四日晚間從小餅乾二樓公寓的窗子看出去,黯黑的天空火光四射,歷時甚久,民眾們顯然玩得很盡興,煙火商顯然打敗不景氣,賺了不少錢。煙火有什麼好看?我沒看多少就失去耐性跑開了,小餅乾就把百葉窗拉上。我不知道那晚美國人玩煙火玩到幾點。

我是個爛國民,政治意見超多,參與感超低。牛牽到美國還是牛,我對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毫無參與感,更何況我不是美國公民,也沒綠卡。不過我不從政,沒人會管我有沒有美國國籍或綠卡,坦白這個沒意思。

七月三日及四日整整兩天,在車裡扭開廣播,主持人言必稱獨立紀念日,我想了一想,雙十國慶這天,別說是電台廣播,連電視節目恐怕也少有人會應景帶兩句國慶台詞吧。可見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不是一盤散沙,美國早已凝聚了他們的認同,美國人看樣子也愛國得要死,沒事千萬不要招惹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