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人沒這麼震驚過,一朝打開電腦看網路新聞,發現我曾經效力過二十餘年的台灣媒體正舖天蓋對一個年方二十一歲的男生進行人格凌遲。這個男生就是最近與藝人余筱萍墜入情網的新秀男模Quinn

 

新聞稿字裡行間的敘述,都暗示他吃軟飯,都強調兩人的開銷是由經濟相對寬裕的筱萍所負擔,斗大的標題不是用「養小男友」就是「養嫩男」,新聞的立場說多落伍就多落伍。

 

 

 

 media.jpg

 

 

 

 

我用余筱萍和Quinn做關鍵字在Google 進行搜尋,發現台灣媒體真是無分藍綠,用標題殺人術對 Quinn 進行人格謀殺。

 

我不曉得看到這些報導,Quinn心裡怎麼想?他的個性如果剛烈一點,恐怕早就撞牆了吧?或者為了表明立場,就對筱萍下達絕情令,以免再遭媒體圍毆呢?

 

好吧,人們也許會說,發生這波新聞集體暴力,主要是台灣的媒體都掌握在歐吉桑的手裡,上從媒體老闆到媒體主管,都是事業有成的歐吉桑,這是情場的世代鬥爭,掌握社會資源的歐吉桑們代表情場上的既得利益階級,他們為了捍衛原本屬於他們所有的愛情勢力範圍,有感於小男人越來越對他們造成威脅,並且開始搶走他們的女人,於是利用這個新聞對小男人集體發動攻擊,而攻擊的手段就是將經濟相對弱勢的他們指為吃軟飯,靠女人養。

 

很抱歉,事實並非全然如此。以老字號的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為例,沒弄錯的話,中國時報目前的總編輯是女性,聯合報系目前情況如何,我並不清楚,但是在我效力聯合報系的那些年,該集團的中、高階女性主管比例,是全國最高的。再就全國整體基層記者而言,女生的比例就算沒有超過男生,至少也直逼男生。這意謂女性在台灣的媒體圈,已經掌握了相當的發言權和新聞詮釋權,卻又為什麼會發生這一次的集體暴力,令人不解。

 

唯一的解釋是:媒體的女性主管們其實也沒多進步,她們也認為女孩子的幸福在於找到一個經濟條件穩固的金龜婿。如果是這樣,這倒是對她們身居媒體高位的事實形成很大的諷刺。她們追求成功事業的目標何在?不是尋求經濟與處世的獨自立主嗎?或者新聞界有權力的女性們依然認為,不管事業多成功,還是要找個比自己更成功的對象?如果是這樣,我必須說,這樣的兩性觀太封建,用這樣的兩性觀來「為民喉舌」,太反動,太危險了。

 

面對這次新聞暴力事件,不知道那些媒體觀察機構都跑到哪裡去了?不要只會打綠的,或專打藍的,關心一下媒體對他人情感選擇的侵犯吧。

 

 

 

 

相關閱讀:1. 余天老爹,進步一點啦!

             

             2. 幸福沒有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