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jpg

多年後在巴黎重看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Amelie Poulain,滋味別有不同。我家和蒙馬特同樣位於十八區,散步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到聖心院,我多次途經電影中的咖啡館和蔬果店,竟然毫無察覺,直到日前鄰居借我 DVD,重看一次才驚覺「原來是這裡」!

 

藝術史上每一個具有野心的創作者,無不苦心探尋原創風格的可能性,電影工作者亦然,可惜原創作品多半風格艱澀而遠離大眾。2001年出品的法語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之所以風靡全球,在於它開創了一種原創的電影風格,敘事手法又雅俗共賞,這使它不但獲得評論界的高度讚賞,也得到了觀眾的認同。

 

法國電影特色很多,其中一個明顯之處在於對白的俏皮黠慧,「艾」片就是箇中精品。法國式的對白相較於好萊塢電影的廢話連篇,簡直珍珠比魚目。可惜在對白的翻譯過程當中,往往大量流失語意,這對每一種語言皆然。   

 

這部電影的成功,造就了飾演艾蜜莉一角的法國演員奧黛莉.朵杜,她古靈精怪又有型的外表已經深印人心。即將在台上映的法國片「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Avant Chanel)即是由她擔綱。

 

而蒙馬特原本就是巴黎的熱門觀光地點,在蒙馬特拍攝的「艾」片更將這個位於巴黎北邊的小山丘推向了觀光的高點,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無不湧向蒙馬特,就想一睹艾蜜莉工作的那家咖啡廳,與艾蜜莉經常光顧的那家蔬果店。

 

電影中的蔬果店老闆是個性格刻薄的胖子,他專門欺負店裡那位可憐的小店員,而引起艾蜜莉的義憤。艾蜜莉因而潛進他的公寓搞破壞,把他惡整一通,為小店員報仇,惡整的手法真是大快人心。

 

一部成功的電影所帶來的商機令人難以想像,艾蜜莉工作的那家咖啡廳由於吸引了大量觀光客,據聞店老闆賺飽了之後,幾年前已經將咖啡店轉手賣出,享受人生去了。咖啡店目前是易手經營的狀態,不過生意依然鼎盛。

 

那家蔬果店仍是原來的店家,只不過商店旁邊多出一個佈告欄,張貼「艾」片相關訊息,由於賣的是蔬果,不是觀光客所必須,生意不如那家咖啡店。至於是不是賺很多,就不得而知了。

 

 

 01.jpg

(艾蜜莉工作的咖啡廳)

 

 02.jpg

(歐巴桑乘機自戀一下)

 

 

 03.jpg

(胖子的蔬果店)

 

 

 04.jpg

(蔬果店旁邊的佈告欄)

 

 05.jpg

(被欺負的小店員)

 

 06.jpg

(這才是蔬果店真正的老闆)

 

4.5_stars.jpg   4.7

 

相關閱讀:早安蒙馬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