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蘑  

巨大口蘑是台灣最有份量、外型最龐大的野菇。它恐怕也是台灣名氣最大的菇菇,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報導民眾在野外發現聚生的碩大口蘑,有的可大至百來台斤,而引起民眾嘖嘖稱奇。當然,會引起媒體報導的,都是體型格外碩大,我發現的這一叢應該算是中等普通的吧?圖左的對照物是眼鏡盒。(2011年的紀錄在這裡

這種超大型真菌是可食菇,肉質堅實,口感一級棒,可惜它的味道真如專家學者所描述──有一股臭粉味,不算太難吃,但也不能稱為可口。巨大口蘑據稱已經人工栽培成功,名為「金福菇」,不過我在超市至今沒見過。

雖然圖鑑上的圖片都是叢生的,不過我在發現這叢巨大口蘑的附近地點,也發現了幾株單生的,或者雙胞胎形式的,它們高度約十二公分,菌傘直徑也幾有七八公分寬,滿大朵的。

巨大口蘑長在低海拔的草地、或大樹的根部,在低海拔的野外、庭院或綠地偶而可以見到它的蹤影。遠流圖鑑說它一年四季都會長,可見它的出菇季節很有彈性。

 

giant_01.jpg    
(先清炒試吃原味,口感極佳,可惜有臭粉味)

 

brother_01.jpg  
(蕃茄糊和洋蔥還是無法去除那股臭粉味)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