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比起歐洲和南洋,我覺得中華料理裡的香草少得可憐,數來數去,除了薑蔥蒜,就只有芫荽(香菜)和九層塔,香椿和紫蘇勉強可以拉進來。這不是批評,每一個文化的飲食有其特色,中華料理擅用醬油調味,只要有味美的醬油,一道好料幾乎就成功了一半。

香草不是料理的主角,卻是味道的來源,你吃泰國菜或印尼菜,少了一種香草,就少了一種滋味,吃起來就有一種缺憾。台灣產荖菜,卻只供檳榔族享用,然而荖葉在南洋可是香草,越南人把荖葉當生菜,用來包肉類吃。高雄屏東一帶一直以來都有南薑和黃薑,卻從來沒當香料用,南薑倒是被當成藥用植物賣,直到這些年薑黃素大行其道,農人才大量種植黃薑,但也是被當藥用;南部也有不少羅望子樹,所結的酸果無人聞問,殊不知它在南洋和印度可是食物酸味的來源。台灣有好東西沒拿來吃,老是被當藥,想起來好可惜。

 

02  
02. 整個夏天都是野薑花的花期

 

剛好我喜歡在野外採集免錢的食材,最近野薑花開,空氣中瀰漫著野薑花的沁脾香氣,以致野薑花最近密集出現在我的餐桌,有時是野薑花炒蛋,有時是野薑花蛋花湯。至於野薑花的根部,我曾拿來做草仔粿,但它的味道太濃烈,我覺得不太搭。關於野薑花根的用法,我還在摸索中。

除此之外,野薑花的葉子可以當粿墊,蒸出來的草仔粿有一股怡人的香氣。有一陣子為了做草仔粿,我的陽台也種過野薑花,隨後因為增殖太迅速,我只好棄種。

 

06  
03. 花梗也可以吃

 

對我來說,野薑花的芬芳如同香草界的女王,它一旦入菜,整道食物就充滿野薑花的香氣,放越多,氣味越香濃。雖然有人說花粉有毒,宜把花芯摘除,但我一直都是整朵入菜,好像也沒什麼後遺症。野薑花的用法是,連花柄都可以吃,切粗切細皆宜,炒蛋的做法如同九層塔炒蛋,先把花朵炒熟,再把蛋液倒入鍋中,和花朵拌勻。

日前煮了野薑花蛋花湯,深獲家中洋鬼子的讚賞,昨天去野外閒幌,又採了一些回來,索性拍照分享。雖然蛋花湯人人會做,教人家做蛋花湯實在可笑,就當是照片分享好了。

 

05  
04. 所需材料為蛋2顆打散,野薑花數朵粗切,一小塊嫩薑切絲。500~750cc雞高湯,沒有雞高湯就用雞湯塊

 

06  
05. 水滾後丟入野薑花和薑絲,再次水滾後徐徐倒入蛋液,且不停攪動湯水,使蛋液散開。加鹽調味即可。

 

07  
06. 上桌前再灑入蔥花,哇啦,滿室都是野薑花香

 下面是我最近上傳youtube的野薑花料理影音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