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不專業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純屬亂猜,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由於分類的關係,我的手作料理分散於「野菇特寫」、「野菜好滋味」與「廚房手作」等三個單元裡。

lion  

建議有興趣觀賞《鐵獅玉玲瓏》的影友,先不要看預告片,也不要看劇情介紹,因為兩者都透露了太多劇情。帶著白紙一樣的空白心靈去觀賞本片,面對接二連三的劇情舖陳,相信您將會有意外連連的感受,這才是看電影的驚喜所在。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  

這是在統聯巴士上面看到的一部英語電影。最近經常南下,因而有不少機會看到巴士上的影片,但多數是沒什麼營養的動作片或娛樂片,我多數時間不是在思考人類的和平與未來,就是在晝寢。但平平是芭樂片,《黃沙劍影》,另譯《黃沙武士》(The Warrior's Way, 2010)卻沒讓我睡著,理由是片中的東方面孔韓星張東健太吸睛,擺明了是要搶花痴派觀眾的錢包。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北插天山果然是四季皆風景,不同天氣有不同面貌,總不會令人失望。2014年元旦參加新北市山岳協會舉辦的「北插天山賞霧淞」,雖然是為霧淞而來,但天氣這東西沒法事先商量,行前氣溫回昇,出發前已知不會有霧淞,這時只祈求有個好天氣,別像去年一樣下大雨就好,否則在稜線上打泥巴仗可不好玩。誰知道老天爺大發慈悲,要五毛給一塊,賞了個藍天白雲的特別獎,想必是獎賞我們這些元旦佳節勇於外出擁抱大自然的人。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秋  

我喜歡用「清淡巂永」這四個字來形容日本電影。我明知這只是刻板印象,日本電影一如各國電影,百花齊放類型眾多,隨便舉例都可以輕易推翻這種成見。但每次看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我的腦中總會不聽使喚地浮起這四個字,彷彿他的作品就是日本電影的原型。最近看的《秋刀魚之味》數位修復版,感覺同樣深刻。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lue  

正當多元成家方案正在我國引起各界喧嘩,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法語作品《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2013)來得真是時候。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最近賞菇不成,老是變成賞花,沒辦法,實在是季節的問題。話說本周看到台北游擊隊貼出烏出古道的行程,想及四月曾和台北市山岳協會前來,對於烏山古道這片黑森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惜隊伍的行腳匆匆,無暇駐足,遺憾之餘就決意擇期再來,於是就報名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   

上周看千慧登山社貼出「新北烏來山車廣山」的活動通知,我一看到烏來山就眼睛一亮,但是心想,烏來山能走到車廣山嗎?於是上網搜索「烏來山縱走車廣山」,一查,原來是烏來的山車廣山,謝老師也不斷句一下,真是的。反正只要是烏來山區的活動就好,這樣回家方便。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    

烏來山的山神真是對我照顧有加,這趟隨長宏的自組隊伍前來踏訪烏來山與大桶山,由於多日放晴,心知這趟行程大概又是純爬山。果不其然,烏來山都快爬到一半,半朵菇菇也沒見到,誰知道快近烏來山前峰那片陡峭山壁時,突見兩位站立懸崖的小哥靠邊讓大伙先過,我定睛一看,哎喲,可不是在拍向陽盛開的新店當藥?這璀璨小花就長在路徑的正中央,怎麼一行人經過都沒發現?虧這兩位小哥出現在這詭異的地點,我才驚覺原來新店當藥的花期正是現在!(烏來山峭壁上的新店當藥開花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別懷疑,這些喇叭菌可都是百分之百的純台製(Grow in Taiwan),不是法國製。奇怪的是,遠流圖鑑說此菇見於中海拔,出菇季節為春夏。不過我可以用個人的榮譽向菇友們保證,我發現這些菇菇的時節是盛秋的十一月初,地點是台北近郊的低海拔山區。話雖如此,我無意踢館,野菇圖鑑上的海拔高度和出菇季節有無上的參考價值,真菌學者們若有意再接再勵出圖鑑,請勿因噎廢食,尚請標示海拔及季節。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1    

一般山友是專爬沒爬過的山,我是專爬喜歡的山,所以一些路線經常一去再去。上周末雖有福氣美滿的夢幻路線,但因是B20K的鐵人路線,自知能力不及,欣賞山友們的相簿就好,於是決定隨新峰山隊再去闖闖東眼山區。(此時正是台灣油點草的花期,產道邊坡處處可見的璀璨小花令人心怡)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  

一般人的壞天氣,就是菇菇的好天氣。原以為已經進入深秋,菇菇已經準備冬眠,卻知在這個霧雨濛濛的日子裡,復興尖山(H1852M)竟發生驚人大出菇。長眼睛頭一遭看到這景象,簡直不敢相信。幸好今天一行浩浩蕩蕩42人,山友們都可以作證,否則還以我信口開河哩。(滿樹狀態正佳的黏小奧德蘑)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意外爸爸  

日本電影給人的印象就是清淡雋永,甚少看到像是《我的意外爸爸》這麼輕鬆逗趣、對白也妙趣橫生的作品,但畢竟是出自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之手,日本電影特有的細膩情感與情感轉折處的幽微動人,一樣也不缺。我私心揣想,這部作品在本年坎城影展只得評審團特別獎,可能是吃虧在作品的風格太親民,怪咖味不夠重,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獎可能機會大一些,它走錯影展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幫追殺令》  

這次法國名導盧貝松笑場了,明明是充滿肅殺之氣的黑幫電影,他卻一邊導一邊笑,弄得觀眾也一直想笑,雖然這一家人也夠心狠手辣,那些黑幫殺手就更恐怖了。沒錯,盧貝松這次玩的是風格,要讓觀眾既繃緊神經又忍梭不住想笑。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九月二十九日這天可能是連長史上最鬱卒的一天,因為他抱著滿腔熱血揹了大西瓜準備和眾山友分享,結果他的西瓜竟然沒人搶。我呢,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一大早趕到新店捷運站準備參加某山社的活動,但因某種一言難盡的理由撤退了,卻意外在小獅山驚見三年前於加九寮人行步道邂逅的大型美菇(見首圖,菇菇大小為18X13cm),回家仔細上網追查,終於查出她的芳名叫做Polyporus udus,這種靠著自己鍥而不捨的追查精神找到答案的感覺,真是快樂到極點。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  

位於台中市區的自然科學博物館自7月26日起至103年2月23日止(更新:已延長到2014年8月24日),在第三特展室舉行〈大型藥用真菌特展〉,趁著本周赴台中陪伴母親之便,橫豎老媽喜歡跟著女兒東走西逛胡亂瞎走,於是帶她一起去科博館看展。雖然她聽不懂解說人員在說些什麼,不過展覽中的靈芝、冬蟲夏草、伏苓、銀耳等等,也都曾是她耳熟能詳的名詞,加上特覽裡的稀奇寶貝不少,我看門道,她看熱鬧,母女倆倒也看得不亦樂乎。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微光閃亮    

《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光看片名就很不親民,這是理所當然,因為它專注藝術形式的純粹,不願向商業做一絲毫的妥協。嗯,其實妥協也是有的,那就是商業片最倚重的俊男美女。本片的主人翁們女生美男生帥,加上鏡頭隨著搖頭丸的藥力不時穿梭在虛實之間,營造出強烈的個人風格和藝術氛圍,看多了輕鬆開懷的商業片,回頭擁抱堅持藝術純度的作品,也是另一種選項,藝術創作的風格眾聲喧嘩、雜沓多元,絕對是觀眾之福。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首圖就要讓大家羨慕一下,這是御恩山基點附近的朽木上拍到的杯珊瑚菌,米不米呀?說來台北市山岳協會的蔡火盛嚮導一點也沒有「失氣」,行前他告訴我,神秘湖的濕氣重,應該有我要找的東西。嘿嘿,我今年三月才和幸福登山會來過(旅記點這裡),早就知道囉,所以才會盯著這條行程不放哩。雖然九月八日的天氣晴朗,天乾物躁,還以為會白來一場,進了森林才知道多慮了,這根本是一座菇菇樂園哪。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破憶      

自從《海角七號》意外創造台灣的票房歷史,台灣這幾年好看又賣座的電影一部部冒出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符號──本土,他們更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召喚了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因而能夠動員到無分年齡的觀眾,壯年父母帶著已經開始懂事的孩子、年輕觀眾帶著爸爸媽媽一起進戲院去開懷大笑,同時也藉著劇情做為兩代記憶的橋樑,更補綴了我們童年一度熟悉、長大後卻因社會變遷而遺忘的回憶。《海角七號》、《艋舺》、《雞排英雄》、《陣頭》以及眼前票房無敵的《總舖師》都是這一類。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這是我三年來第八次走訪烏來山和大桶山,八次指的是兩山連走的全套行程,其中並不包括去年和北協前來的「大桶山連走四嵌水山」。中間沒有紀錄的包括去年和台灣國家山協、全民登山隊及北岳前來的行程,還有今年五月也和小白山會來了一趟。沒記錄的原因是來過太多次,重複發表烏來山大桶山的遊記,讀者不翻臉才怪。至於去年和北岳同來,半朵像樣的菇菇也沒看到,氣到一整個不行,害我爬得要死要活,竟然連一點工錢都沒有,乾脆提都不提了。 (上圖是大桶山稜線遠眺翡翠水庫)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1   

坪林三星指的是鬼子瀨尖山(H636M)、源茂山(H881M)、和尚髻山(H726M),可以三山連走,但不是完全O型,必須接駁。三星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山,但三山連走下來也夠嗆,源茂山的林相美麗原始,可以爬得很過癮,是三星中的精華。其它的鬼子瀨尖是觀光級步道,除了階梯還是階梯,健腳級山友可能會走到打嗑睡;和尚髻山則是下山路,也沒怎麼精彩刺激。但走過源茂山,也算值回票價。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