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不專業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純屬亂猜,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由於分類的關係,我的手作料理分散於「野菇特寫」、「野菜好滋味」與「廚房手作」等三個單元裡。

和美山.jpg     

本周末氣象預告為雨天,為了預防山區坍方、落石或橋斷一類的倒楣事,本想在家休息,詎料蘇同學在我的遊說之下,終於買了一雙台製粉紅雨鞋,為了讓她體驗穿台製雨鞋野外踏青的優越性,只好顧不得雨天有的沒的;再說,新店和美山標高堂堂 152 公尺,要碰到落石或坍方,恐怕有點難度。上網查了路線圖,大清早就從台北出發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ark_01.jpg   

周一起了個大早,驅車直奔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周之始沒有人潮,稀稀落落的遊客大多停留於三層瀑布,吸收了足夠負離子就離去。獨自往上挑戰高點,前後不見同伴,越走越害怕。倒不是怕壞人,壞人都好吃懶做,不會一大早跑到郊外準備作案。我怕的是樹稍齜牙裂嘴的彌猴。牠們正在搖幌樹枝,嘴裡嘎嘎作響,好像打群架之前的示威。我擔心牠們見四下無人,會跑下來搶奪我的包包,以為裡面有好吃的。歐巴桑雖然也不是好惹的,但一場人猴大戰下來,少不得要掛彩。識時務為豪傑,我可不想一人力戰群猴,於是走到第一階段的平台,就回頭了。這次沒有內洞林道,是小遺憾。(首圖是蠔韌革菌)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ano_2.jpg   

每一部鋼琴所彈出來的DoReMiFaSo在我們聽起來可能都一樣,可是在某些愛樂者耳中,就是不一樣。德語片《我為琴狂》(Pianomania 2009)是一部紀錄片,這部電影正是告訴我們,為什麼即使是同一部鋼琴,在不同的條件和狀態下,它彈出來的琴音就是不一樣?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7     

八月的一個日子去南投玩耍,和路邊絲瓜棚的主人結了緣,主人好心邀我們去他的棚下參觀。台灣的現代農人有氣質,連絲瓜都種在這麼山明水秀的地方,難怪台灣的絲瓜這麼好吃。阿母,我也要種絲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台灣99%的菇菇中毒事件,據稱都是它惹的禍。據報導,不少民眾將它誤認為雞肉絲菇(學名蟻巢傘)而吃下肚。然而綠褶菇的外型與蟻巢傘差異極大,真不知道這些中毒的民眾是根據什麼印象,而將綠褶菇誤認為美味的蟻巢傘。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蘑  

巨大口蘑是台灣最有份量、外型最龐大的野菇。它恐怕也是台灣名氣最大的菇菇,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報導民眾在野外發現聚生的碩大口蘑,有的可大至百來台斤,而引起民眾嘖嘖稱奇。當然,會引起媒體報導的,都是體型格外碩大,我發現的這一叢應該算是中等普通的吧?圖左的對照物是眼鏡盒。(2011年的紀錄在這裡

文章標籤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reign_01.jpg

我是個激情的觀眾,看到好電影就會血脈賁張,忍不住要起身鼓掌。《劍雨》有一種前有未見的武俠情調,劇本、運鏡、武打都充滿新意,相信會在武俠電影史上留下地位。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1     

今天又約高中死黨蘇同學去烏來的加九寮人行步道踏青。早上的山區下著小雨,步道潮濕,得撐雨傘。步道邊的南勢溪水流湍急,水位暴漲,電廠不斷廣播,說南勢溪上游下大雨,水壩正在放水,要岸邊的人員趕快離開,以免發生危險。我心想,要是此時步道坍方,跌到南勢溪裡,別說會立刻淹死,恐怕屍體都會找不到。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it_01.jpg 

秋意已濃,秋老虎的威風逐漸消散,好久沒去擎天崗,這天老公說,去陽明山大草原踏踏青吧,我說好。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ove_01.jpg

台灣的人口有限,一部電影想在台灣造成商業上的成功,一定要能夠動員中年觀眾。要叫得動中年觀眾,電影的故事必須要有生命的縱深,中年和老年角色要各司其所,光靠一群青春偶像是不夠力的。近年來的商業轟動之作《海角七號》與《艋舺》都證明了這個事實。道理很簡單,觀眾在電影的角色、以及角色的際遇裡尋找認同,不同世代的觀眾各自在自己世代的角色上進行心理投射。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ream_01.jpg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全球上映時,我剛好在法國。上映之初,我也湊熱鬧去電影院陪法國人排長籠,連續排了兩天沒排到,我也失去耐性,直到八月中旬回到台灣,才有機會看到。看完的結論是,本片在全球引起轟動不是沒道理,光是科幻題材的新穎和劇本的精彩緊湊,都值回票價。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samurai_02.jpg   

如果不是搭統聯,我不會主動去看這麼陽剛的電影,看完的心得是:天下文章一大抄,電影也是。《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 2003)幾乎可以視為《與狼共舞》的武士版。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同一套公式和劇情,在平庸的電影團隊手下,可能就是拙劣的膺品一部;在有才華的電影團隊手下,也能拍出一番震撼人心的風景和格局,《末》片無疑屬於後者。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1  

現在是法國雞油菌大出的時節,蔬果店到處都有賣,價錢視品相好壞而定。台灣也有雞油菌,根據遠流版《野菇圖鑑》,「春至秋間,常可於低、中海拔闊葉林地上,發現散生或群生的菇體」,話雖如此,我從沒見過,也沒見過其他台灣山友張貼圖片,不知道他們是暗槓,還是有眼不識泰山,或者此物在台灣稀有。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7    

這都是八月初在法國皮卡第地區發現的可食菇,瘤狀鵝膏菌(Amanita strobiliformis)名稱的由來,是菌蓋好像長了樹瘤,手邊的法國圖鑑給它一付刀叉的美味評等。根據英文維基,有人說它味道極佳,也有人說它有漂白粉的味道,不過此菇又大又重,維基說兩三株就夠張羅一餐了。沒有錯,我拿在手裡拍照,真的感覺飽含水份,很重很沈。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安菇_01.jpg  

這張照片攝於2007年春節前後。某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大安森林公園走了一趟,發現公園椅背長了三坨麵包,看它烤得焦度適中,看起來很好吃,新奇之下,就拍照留念了。當時不知道它是什麼菌,始終沒拿出來獻寶。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a_01.jpg    

八月二十九日,天氣陰。雖然已經決定周末要在家修身養性,但因愛管家小姐來訪,為了盡地主之誼,趕緊把車子修好,周日載她出門踏青。去年她領我發現台灣農林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老茶廠,為了投桃報李,我決定載她前往該公司位於台北縣三峽的熊空休閒農場探探景致。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girl_01.jpg  

初看到韓語片《等待回家的日子》(A Brand New Life 2009)的劇情簡介時,我以為這會是一部非常悲苦的電影,恐怕會看得人心情沈重。看完本片才發現它是一部關於孤兒院裡幾個女孩不同的生命際遇,因為人間有愛,少數幸運的女孩得到外籍愛心夫婦的認養,生命從此有了嶄新的格局,故事的走向出奇好看,也讓成長於幸福的我們,對於孤兒院裡的人生有些粗淺的認識。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olden_age.jpg  

美蘇冷戰時期可能是有史以來政治笑話最豐富的年代,各種關於共黨極權體制何等荒誕不經的笑話不知道繞了地球多少週。一個蘇共的笑話繞了地球一圈之後,不久就變形為波蘭的笑話,過不久又變成中國共產黨的笑話。蘇聯和東歐共黨瓦解之後,大部份人民的生活逐漸步上民主,政治笑話的來源卻也變少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iwan_01.jpg

基本上,美國電影《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 2009)基於其旗幟鮮明的政治訴求,並不適合由台灣人來評論。理由很簡單,它與台灣人民的政治和歷史處境太過接近,接近到台灣人民不管藍綠都難以客觀評價。對於親綠影友來說,可能不需要任何優點的舉証,他們的感情就可以輕易被電影中的情節與命題收買;對於親藍觀眾而言,不管這部電影在劇情上多麼深刻動人,描繪1980s台灣政治情勢的觸痕多麼精準,他們也可能刻意漠視。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men     

紅男綠女的世界,有找愛的女人,當然也有找愛的男人。過去我們看到的電影,多半以找愛的女人做文章,好像男人都只等著女人找上門似的,似乎「找愛」從來都不是男人所該為。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