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不專業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純屬亂猜,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由於分類的關係,我的手作料理分散於「野菇特寫」、「野菜好滋味」與「廚房手作」等三個單元裡。

9.海報9歌.jpg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ome.jpg 

這是一部由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監製的地球生態科普電影,或說是地球的生態紀錄片。如果我們不能知道地球的昨日,焉能對地球的明日做出預測並採取行動?於是電影從地球的歷史娓娓說起,並詳盡解說地球物種相互依存的生態系統,以對人類今日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提出警告,以圖謀人類能夠盡一步攜手搶救地球。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過去基於某些獨特的歷史背景,教師和醫生曾經地位崇高,並且受人尊敬。記者雖然不受尊敬,但他們在威權統治時代手握所謂的「春秋之筆」,在政治改革的歷程上曾有一頁歷史。然而隨著教育的普及化以及社會的轉型,這些職業都面臨庸俗化的困境,往日的崇高地位已經一去不回。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土醫學生本次的「反波波」抗爭行動,在我看來,是一種精英集團的血統保衛戰。這聽起來很血腥、很傲慢,對波波也很殘忍,但是很抱歉,每一個精英集團都有壁壘,如果你是非我族類,你就準備接受他人的排擠和歧視,醫學生並不是怪胎,他們的行為只是反映了所有精英集團共同的血統保衛心理而已。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難想像,台灣史上最是光芒萬丈的職業頭銜──醫生,也必須放下身段、走上街頭為國考門檻的高低不一發出怒吼。這告訴我們,在人人都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社會正在急劇開放之際,包括醫生在內的許多傳統上受人尊敬的職業已在急速庸常化。他們和其它一般的職業團體一樣,權益受損時,也必須頂著烈日驕陽上街表達訴求,再也沒有地位上的特權。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一直都忘了來炫耀第二次包台南粽的成果,當然不是在巴黎包的,我對巴黎的華人區一無所知,還不知道哪裡找材料呢。這是稍早在台北嘗試的結果,凡事都是熟能生巧,第一次只是實驗之作。這一次,我給自己打八十分,希望明年可以包給全家人吃。   

 dumpling_01.jpg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早些年中國經濟開始崛起時,據稱中國的新富階級流行養名種狗當寵物,有客來訪,就抱著寵物狗出來見客,台商們為了凸顯身份,也學中國新富養名種狗。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姨我很主觀地認定,芭芭拉史翠珊是人類有史以來歌聲最驚人的女性歌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最近席捲「英國達人」選秀節目的大嬸歌手蘇珊.鮑伊什麼歌不選,竟然挑到史翠珊的不朽曲目〈Memory〉,難怪踩到地雷,開口第一句就爆胎了。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7.jpg 

美國社會是面臨人倫崩潰和家庭價值淪喪還是怎樣,怎麼每一部商業喜劇片都不屈不撓在張顯家庭的價值,而且一個中年不順遂的歐吉桑一朝重回十七歲,竟然可以奇蹟似地發現自己生活困境的所在,原來生活不如意不是機遇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原來老婆不快樂想離婚,也是他的錯;小孩和他形同陌路也是他這個父親不盡責,於是一趟重回青春之旅,就讓他奇蹟似地挽求了姻婚,也將宅男兒子徹底改造,神啊,這是怎麼回事啊?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mal.jpg  

快樂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東西,試圖探討快樂真諦的作品稍一不慎,就容易變成說教。印度片〈窮得只剩下錢〉(Amal)固然企圖心遠大,試圖以一個非常劇戲化的故事來探討快樂與財富的對價關係,可惜對人性的幽微與心靈的複雜缺乏刻劃,人物的塑型過於刻板,難免淪入肥皂劇的傳統窠臼,十分可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長陳菊周日晚間結束四天的中國之旅,為民進黨的西進政策展現另一種有別於中國國民黨的風格與可能性,它告訴我們,面對中國,除了國民黨式的全面妥協,以及民進黨傳統的對抗之外,也有可能是一種客氣的堅定與友善的交流。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本片是這陣子最爆紅的民主肥皂劇,阿姐閒閒沒事做,在 youtube 發現這支一刀未剪的全見版,雖然男女主角三點都沒有露,不過好片向來不靠露點,由於本片是沒有導演、沒有劇本的即興演出,男女主角的真情流露充份展現台灣性,說它是民主亂象也好,說它是台灣人的民主堅持也罷,這一齣官民對罵的政治秀把台灣民主政治的精髓揮灑無遺,看得我開心又開懷,強烈主張列入中小學公民與道德的補充教材。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當國民黨政要正在輪流為他們的國父痛哭之際,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卻在北京稱呼「馬總統」,消息傳回內地,我家隔壁賣菜的阿珠連連痛罵,那個小孬孬根本就不配!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先來猜猜中國接待高雄市長陳菊的策略:官方的作風將會十分低調,既不貶損她,也不致於有太刺眼的統戰言行,不過官方會鼓動或默許大中國主義派人士對陳菊來個叫囂與示威,做為中國官方在台灣立場的表態。是耶非耶?我的猜測四天內就可以揭曉。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budda_01.jpg 

我相信2008年柏林影展頒發水晶熊獎給阿富汗電影〈迢迢上學路〉(Buddha Collapse Out Of Shame),是鼓勵多於肯定。儘管這部電影嚴厲批判極端教派的塔利班政權,故事的力量令人震懾,但電影畢竟是一門敘事的影像藝術,十七歲的少女也許才華洋溢,我們卻不能期待這麼年輕的導演可以在透視生命情境的深度上有太驚奇的表現,更遑論指導演員演出生命情境的各式表情。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evanche_02.jpg 

在藝術創作的範疇裡,「命運」這個題材始終令作家們神迷,如果今天提早五分鐘出門,如果今天按照平常的路徑回家,如果今天不要在路上逗留,如果這樣又那樣,也許我們就不會碰上那樁改變一生命運的事件,更也許………….。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作品〈維也納復仇〉,就是一個關於命運的轉折與邂逅,而令人屏息靜待結局的故事。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dow_02.jpg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法國式的挑釁,法語片〈渴愛俏寡婦〉就是一個不錯的窗口。其實也沒多挑釁啦,法國知識份子向來百無禁忌,無所不挑戰,拿婚姻開刀已經不太新鮮,這部電影只不過是拿婚姻窮開心而已。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dow_01.jpg 

人們大部份年輕時候都是為愛走入禮堂,到了中年卻是為了一些與愛與關的因素繼續廝守,我們明知這很荒謬,卻無可奈何,因為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很多人,沒有人是自由的。知道歸知道,我們都不敢戮破。還是法國人比較猛,敢對婚姻如此不敬,調侃之餘,也博君大笑。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aradise.jpg 

看電影能知世事。由於電影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是以1915年亞美尼亞大屠殺為題材,隨著本片登台上映而在知識圈裡引起了相關的歷史討論,其中一個最受討論的面向,就是少數族群的認同問題。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wo-lovers.jpg 

〈紐約愛情故事〉是我極為喜歡的一部電影,它的魅力在於故事真實到讓人喘不過氣來,雖然它是虛構的。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